中国驻法大使反击”中国隐瞒疫情””病毒源头”谣言:没有任何证据

微信图片_20200421123425.jpg

图源: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方网站

【海外网4月21日|战疫全时区】4月2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RMC电视台和电台、法国第一大新闻台BFM电视台早间新闻两家法国媒体专访,就中国政府是否隐瞒疫情、病毒源头等回答记者提问。卢大使在采访中表示,截止目前,散播这种谣言的都是记者或政客,科学家并没有这么说。

卢沙野大使表示,中国没有隐瞒,也绝不会隐瞒,中国一直是信息透明的,疫情数据是准确的。中国上周末订正了武汉疫情病例和死亡数据,这正是信息透明的体现。

针对特朗普声称要对中国开展调查,卢大使说,美国无权在中国开展调查,调查不应建立在谣言基础之上。如果他们指责中国,应该拿出证据,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我想起特朗普本人2016年9月在当选美国总统前曾说过:“不应该相信一些无良媒体所谓的‘某信息来源’,如果不说出信息来源的名字,那这个来源就是不存在的。”

记者问及为什么在最初三周向世界隐瞒了疫情的严重性?卢大使回应表示,中国没有隐瞒。我向你解释一下那三周中国做了什么。去年12月30日,武汉市政府宣布发现了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今年1月3日起世界卫生组织定期通报这种新型传染病情况,1月12日中国检测出病毒基因序列并与世卫组织及世界其他国家共享,1月23日中国对武汉和湖北省实行封城措施。所有国家都清楚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中国毫无隐瞒。

记者还问及所谓的“实验室泄露”问题。卢大使表示,这个问题应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这是个科学问题,应交给科学家解决。据科学家分析,如果病毒是从实验室泄露出来的,那么无论是中国或是法国、美国的实验室都有可能泄露。卢大使还表示,因为这是一回事,涉及实验室研究程序,所有实验室几乎有同样的安全规定,为什么只提到中国?我看到法国总统府声明,肯定武汉P4实验室没有任何问题。截止目前,散播这种谣言的都是记者或政客,科学家并没有这么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不断散布“中方隐瞒疫情数据”的谣言,臆测中国病例死亡数、抹黑中国。对此,中国驻外使馆多次明确表示,相关言论和报道不实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通俗报刊《图片报》4月15日刊文指责“中国未履行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的义务”,还妄称“中国对疫情的经济后果负有法律责任”。中国驻德国大使馆16日致函该报总编室,批驳对方的妄言并介绍了疫情发展时间线。17日,该报主编发表致中方公开信,再度对中国进行政治诬蔑,重弹不实论调。驻德国使馆再次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使馆发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并开展国际合作,同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和最彻底的举措,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这些都是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中方有力的抗疫措施以及为此付出的巨大牺牲,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由衷理解、支持和拥护。中国的事情,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不需要外界任何人指手画脚。关于病毒源头问题,这个是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世卫组织负责人和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多次表示,所谓“实验室泄露”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4月12日,日本《读卖新闻》在其评论文章中妄称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措施不当、信息不透明。14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刊文对此回应称,中国应对疫情是否得当,自有客观事实作出佐证,有权威机构和专家得出结论,不容个别媒体颠倒黑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方当务之急是加强沟通协作,携手抗击疫情。我们敦促日本有关媒体正视事实,客观看待中国抗疫努力和成效,为应对疫情挑战、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4月9日发布大使馆发言人谈话,驳斥“加拿大部分媒体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污名化”。使馆发文表示,近期,加拿大部分媒体与美国一些政客一唱一和,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接连抛出“中国病毒源头论”“中国不透明论”“中国转移责任论”等种种荒谬论调,企图抹黑污蔑中国形象,甚至用恶毒语言诋毁中国共产党,挑拨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的关系。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所谓“中国病毒源头论”,根本站不住脚。西方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将新冠病毒贴上标签,恶意称之为“中国病毒”。事实上,新冠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意见。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在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斗争中,各种偏见行为是可耻的。诋毁中国既不会减轻自身疫情,更不会对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任何帮助。(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