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漏筛这一关键病征 台海军成防疫漏洞

1587520905234355.png

严德发率台军方代表致歉(联合报)

海外网4月22日|战疫全时区】台湾海军“敦睦舰队”磐石舰暴发聚集性感染,已有2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台防务部门21日称,随舰军医未能接获最新的疫情信息,在防疫中漏掉了一个关键病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防务部门21日称,台“卫福部”疾管署于4月3日发布新冠肺炎通报,新增“嗅味觉异常”等项目,而磐石舰航行途中,随舰医官未接获“卫福部”所发布的最新疫情信息;9日获得新增肺炎通报定义后,也未能回溯追踪曾丧失嗅、味觉症状的官兵。此外,磐石舰返台后,军医联检编组登舰作最后确认时,也仍未将已掌握的关键病征“嗅味觉异常”列入官兵个人填写的“入境健康声明”勾选项目。导致海军未能捍卫各道防疫关口,严重损伤台军形象。

台海军“司令部”称,以后重大疫病信息将纳入“作战系统通报机制”,避免类似案件再发生。同时也将强化医官职业敏感度。据悉,该舰队曾在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帕劳,4月15日自台湾地区军港下船。

台湾防务部门21日晚举行临时记者会,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就“海军敦睦支队初步调查结果”进行说明。他表示,台海军有四大疏失,包括官兵发烧支队长没有通报、联检小组没落实、舰上官兵防疫没做好、海军事前没做好规划。严德发称,他已向蔡英文“自请处分”。

2.jpg

马英九(台媒资料图)

台海军成为“防疫漏洞”,蔡英文是否应道歉成了岛内关注的焦点。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1日受访时表示,蔡英文是“三军统帅”,要负概括的责任,不是只有具体的责任。至于蔡英文是否须道歉,他举例2013年发生的洪仲丘事件为例说,“我是有道歉”,蔡英文可自己评估。

马英九质疑,为何“敦睦舰队”一定要出去?去的时间不仅短,还只有一个国家,这个大家都没答案,许多问题还要等待防务部门交代。(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