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医学》刊文:新冠病毒既非人造 也非源于海鲜市场

自从新冠病毒疫情开始的第一天,阴谋论者造谣惑众一刻未不停地把人们的视线和思想引入了歧途。“人造病毒”让科学界似乎有口难辨!

他们利用各种方式,包括貌似科学方法,通过各类媒体渲染新型冠状病毒是实验室人工改造或生物武器,而且来源于当地一家海鲜市场,或认为是军方故意散布。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出于人性良知和科学常识,绝大多数人不相信人工制造病毒;但认为此新型病毒可能最初来源于那家海鲜市场,和人们密切接触野生动物有关。

以上这些是各类媒体传言或少数人的推论。那么,是否有确凿可信服的科学研究证据进行反驳?换句话讲,拿出真凭实据驳倒谎言。

最遗憾的事情是:谎言未必总是不攻自破,必要时需要绝地反击!但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甚至宝贵资源来验证一个谎言和另一个谎言,哪个更真?(这就是现实生活)。

日前国际权威杂志《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刊发了一篇同行评议的研究论文,给出了新冠病毒起源的明确结论。最新研究结果证明“这种导致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株源于自然界生成”。

《自然医学》刊发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不是实验室构建或有目操纵的病毒;基于现有实验室条件和环境,任何类型的冠状病毒都不具备人工制造的合理性”。

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病毒学专家罗伯特·加里博士,也是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他说“有很多推测和阴谋论提出的证据达到了很高水平。我们认为有必要组织团队来验证和研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及其依据。”

“科学地探究新冠病毒的来源,也是此次研究此次疫情爆发极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Collins院长在他的推文中也写道“这项研究结果无可辩驳地验证了新冠病毒来源于自然界,绝非实验室设计或有人故意释放出来置人类于死地”。如下推文:

科研人员的研究结果证明新冠状病毒非人类制造,它不共享任何先前使用过的病毒基因主架构。它很可能来源于蝙蝠中的一种病毒与另一种源于穿山甲起源的病毒重组而成的。

研究人员验证了新冠病毒与在蝙蝠中发现的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有96%同源性,但也有一定变异。由此可解释为什么该类冠状病毒具有如此强大的感染性。

加里博士还说“从研究其他冠状病毒的结果中获知,这新型冠状病毒获得了一定的变异,而且变得更具有致病性。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新冠病毒容易传播并导致此次疫情全球性大流行”。

对于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和传染性的解释,加里博士说“新冠病毒表面蛋白突变可能触发了大流行爆发。但是,在该传染性疾病引起人们注意之前,很可能以一种不太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在人群中已经传播了几年、甚至几十年了。

加里博士说,“我们还不清楚突变后且具有更严重致病性的新型冠状病毒是最近出现的,或者是很久以前出现的;也无法确定引发此次疫情大流行是因为出现了新的突变。无论是哪种方式,这些都是病毒本身自然而然的过程”。

新冠病毒起源与海鲜市场无关

加里博士还强调说,许多人认为该病毒起源于武汉当地一家海鲜市场,这也是一个误解或误导。因为研究分析和业界其他一些同行专家分析都指向了该新冠病毒可能有更早的发源地或起点,至于最初报道那些与海鲜市场有关的病例肯定是事情,但不能说明是病毒的起源。(全球医生组织/时占祥)

参考文献:

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

Andersen, K.G., Rambaut, A., Lipkin, W.I. et al. The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 Nat Med (2020).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0820-9

Genomic Study Points to Natural Originof COVID-19

Posted on March26th, 2020 by Dr. Francis Coll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