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这个“隐忧”事关中国孩子未来

7F78F6A8766C9D113EE45051B65BD196BE260318_size82_w600_h375.jpeg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

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心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事关无数中国孩子的成长和未来。

2019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4个省份近视率超过50%。与此相比,美国青少年的近视率约为25%,英国小学毕业生近视率低于10%,德国青少年近视率一直控制在15%以下。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北京大学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如果不及时阻止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展趋势,中国到2020年近视患病人口将高达7亿,占全国人口的一半,约是美国人口的2倍。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迫在眉睫。

近视不仅对个人生活工作产生负面影响,近视率的升高也会给国家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调查显示,中国有3.2亿视力有缺陷的劳动力,每年将导致5600亿元经济损失,高于北美和欧洲。青少年高近视率对军事、航天、精密制造业等特殊领域的发展也会形成一定制约。由于中国近视发病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长此以往可能还会影响中国整体人口素质。

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2018年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针对日益严重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提出了多项举措,目前各省市全部签订工作责任书。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多个版本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引导全社会帮助广大儿童青少年科学防治近视。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充分发挥专业和平台优势,宣传疫情期间眼健康防控,已直接影响人群2000余万。

希望通过这样的多措并举,在全社会共同配合努力下,能够共同呵护好中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