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支持中央部门和港府 依法出手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海外网电 (记者柴逸扉)针对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4月21日的表态,香港多家报章近日发表社评强调,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态完全是合法合规的,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及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香港《文汇报》日前发表题为《郭荣铿恶意“拉布”违誓反民主须追究其法律责任》的社评,文章指出,立法会议员作为民意代表,一切言行应以香港居民和香港的整体利益为依据。郭荣铿及反对派恶意“拉布”,把瘫痪议会、“揽炒”香港作为反中乱港的政争工具,在目前抗疫的形势下仍不收手,不惜牺牲全港居民的利益,目的一是讨好激进、暴力选民,二是向外部乱港势力“交功课”,以换取政治回报。他们说得冠冕堂皇,其实是摧毁民主、出卖港人。特区政府应当依法严肃追究郭荣铿等人的法律责任。

香港《大公报》在题为《郭荣铿之流与民为敌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社评中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央人民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可谓天经地义。香港中联办有权代表中央政府对香港行使监督权,这是基本常识。反对派无风起浪,挑起香港中联办“定位”论,这不是出于无知,而是别有用心。谁都看得出反对派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尤其去年疯狂组织和推动暴乱,犯下种种令人发指的罪行。他们公开叫嚣“为美国而战”“揽炒”,不惜将香港变成焦土,是牺牲全港市民的福祉作为其夺权的筹码。但反对派的图谋不可能得逞。

《香港商报》发表的社评《诬指依法监督为干预是别有用心》指出,中央授予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并不意味着中央没有或放弃监督权。相反,中央必要的监督是确保有关授权得到正确行使,从而确保“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特别行政区得到全面准确实施的重要保障。

《星岛日报》题为《中央锐意制乱“两办”依法出手》的社评强调,目前立法会出现的乱局已属非常情况,郭荣铿等人恶意令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寸步难行,特区政治体制的有效运作受到影响,面对此危机,中央就不能不出手制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4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