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蕾:增强媒体使命感,做好中医药发展的记录者

image.png

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编辑  徐蕾

海外网4月24日电 24日下午,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海客健康》主题沙龙第一期,在疫情中以网络直播连线的形式举办,围绕“全球疫情影响下,中医药的未来”这个主题,嘉宾们畅所欲言。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编辑徐蕾代表主办方致辞。在致辞中,徐蕾首先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网对参加此次直播的中医专家、中医药企业以及关心中医药发展的媒体和海内外网友表示欢迎和感谢。接下来,就全球疫情影响的新形势下,媒体如何助推中医药在未来更好的发展问题,进行了阐释。

一是增强媒体的使命感,做好中医药发展的记录者。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历史上中国人民依靠中医药治疗了很多疫病。仅新中国成立后就有多次,比如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治疗乙型脑炎,上世纪90年代治疗出血热,2003年抗击非典等等,中医药都功不可没。徐蕾介绍,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参与,全程发挥作用,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记者会上发言说,“面对一种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采取了恢宏、灵活和积极的防控措施,古老的方法加以现代化的科技,产生了更大的效果和产出。”作为媒体人,人民日报海外网要用融媒体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总结推广中医抗疫经验和方法,当好中医药新机遇新发展的记录者。

二是增强媒体的认同感,做好中医药发展的推动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内涵中医药的振兴。对祖国中医药的自信也是坚定的文化自信的一部分。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也使得中医药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变得愈发重要。去年年末至今,很多省市相继出台了文件,立法促进中医药发展。作为媒体人,我们要将中医的情怀和精湛的医术传播开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回顾过去,中医药作为我国医学及医药的古典和精髓,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中留下了宝贵的治疗经验以及治疗药方;展望未来,中医药发展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和百年机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客健康》栏目,愿以本次沙龙为切入点,搭建中医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形成媒体牵头、社会支持共话中医文化,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良好分享机制和公共的舆论环境。(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