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解封”官宣】5月11日商店全开门,细节要点看这里!

4月24日,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CNS)开会决定“解封”的时间安排。我们知道,3月12日开始,所有学校、酒店、餐厅和咖啡馆关门;4月15日决定将封禁措施延长至5月3日。比利时人一直在等待解禁,在经过漫长的商讨后,首相在新闻发布会上官宣了如下措施(仅供参考)。

首相强调:民众必须充分意识到解禁不是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而是要适应“新常态”。

第一阶段A: 5月4日开始解禁的事项

在这一阶段,公司(企业)的B2B业务可以重新启动,必须保证社交距离(1点5米)和日常防护,布料商店也可以开门(方便民众自制口罩等)。

年满12岁的公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必须佩戴口罩,包括在车站候车时。

各地政府会保证对所在市镇的民众将得到一副可重复使用的布料口罩用来保护口鼻。

同时,户外运动(散步骑车钓鱼皮划艇等)允许和同一屋檐下之外的两位亲朋一起。

第一阶段B:5月11日开始解禁的事项

所有商店都可以重新开门营业(具体细则稍后再公布),理发店仍保持关闭。

第二阶段:5月18日开始解禁的事项

复学(弗拉芒大区5月15日试运行一天,18号正式返校,瓦隆大区18号):中小学的六年级,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先返校。

12岁以上的学生必须全天佩戴口罩,不论是布口罩还是一次性口罩,教职员工也是同样的。从进入校园,到进入教室,所有人必须洗手。去过卫生间或打过喷嚏后也必须洗手。

班级将打乱,每班限十名学生。每名学生的社交空间保持在4平方米,教师为8平方米。为此,专家建议将桌椅靠墙放置,座位固定。学生们暂时还不能上实验课(化学、物理和生物),但可以做体育运动。需要注意的是,剧烈运动时社交距离应适当加大。进出学校的时间要错开,食堂同理。食堂依然不提供热的饭菜,学生们将在教室里吃冷餐。专家还建议,一批孩子离开教室后,在下一批到来前,对教室进行消毒清洁。

幼儿园将保持至少到5月底关闭。

婚礼和葬礼:从5月18日开始,更多的人将能够参加婚礼和葬礼。

国内出城短途旅游:从5月18日起,应该可以到比利时的海岸线,阿登山区或个人在别处的度假屋(第二处房产)。

关于亲朋聚会:在5月18日后,有关部门将决定公民是否可以邀请其他人来家“串门”。因此,在那之前,禁止所有的亲朋互访。

博物馆:将于5月18日后开放(也要看疫情发展)

第三阶段:6月8日开始的解禁事项(前提是之前的几个阶段都顺利进行)

上面提到的酒店、餐厅、咖啡馆、剧院、电影院和音乐厅,还有大型游乐场动物园等都可以重新开放(也包括露天儿童游乐场plaines de jeux/speeltuinen)。8月底之前不能举办大型文化活动。专家认为,可以考虑重启申根区内部边境,但依然不建议到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的地区旅行。

另外,针对青年露营活动能否恢复,专家们将在五月底作出决定。

在很短的时间内,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重压力下,这群专家聚在一起商讨解禁事宜。他们是在权衡了公共卫生、重启经济的必要性和教育的重要性之后作出的决定,但有一个前提是不变的:控制疫情发展,如有必要,恢复封禁状态。

专家们会在5月8日再开会讨论,对本阶段解禁的影响进行评估。如果一切良好的话,将继续下一阶段的解禁。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