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zar艺术总监呼吁】抗毒解禁,不要忘了我们的灵魂和精神追求!

Bozar艺术中心总经理呼吁为文化产业制定解禁策略

布鲁塞尔Bozar艺术中心总经理Paul Dujardin呼吁,在考虑全国性逐步解封政策时将文化部门纳入考虑范围,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很可能挺不过这次重创。

在该艺术中心官网上,Dujardin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信里提到“封锁政策对文化产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人们被建议待在家里,不能去听音乐会或者一起去看展览。在这个人们需要安慰、灵感和奇遇的时候,这种状况让人感到非常悲哀。艺术战胜不了病毒——只有科学才能战胜病毒——但是艺术可以抚慰这场危机所造成的心灵创伤。”

他写道,表演艺术创造了欧盟4.2%的GDP。疫情同样影响了其他文化领域,比如博物馆剧院的开放和电影电视剧的拍摄,最终造成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这几个小部门。

“比如说,夏季文化活动的取消意味着马铃薯种植者不得不销毁几百吨的土豆,因为没那么多人吃薯条了。这只是连锁反应中的一个小例子。”

数字文化部门是受到疫情影响加速发展的一个部门

“我们会推出一些线上展览,阅读、音乐会、舞台剧的线上观看数量将会飙升。不过我们都知道,在电脑上看的歌剧或者私人音乐会跟在现场看的完全不一样,并且这远非真正的商业模式。底线非常明确: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从经济角度讲,文化产业不可能挺过这一难关。”

Dujardin引用了17世纪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的话,人类所有的问题都源于一点——无法安静的独自坐在房间里。这个值得铭记的观点说的正是我们现在不得不做的事情。

“社交是人的根本需求。通过社交,人们得出新想法、建立新联系、接触新事物、了解新观点。安静和孤独可以帮助我们从一段忙碌的时间中调整过来,但长此以往,就很容易导致抑郁,最终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

他认为,文化的作用可能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艺术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新世界,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界里生活下去。

“现在,我们需要世界来拯救艺术,为的是之后艺术可以拯救世界。不久以后,我们就会迫切需要艺术家们为后新冠病毒时代赋予形状、感官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