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因高死亡率登世界媒体头条:“这也太诚实了!”

比利时统计死亡率的方式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关注:比利时将疑似病例和养老院病例都统计在了其死亡率中。这也让比利时以“新冠冠军”和“新冠之迷”等名头登上了许多国际媒体的头条。

对此,比利时病毒学家Steven Van Gucht呼吁大家在对比数据的时候应该更加仔细谨慎:比利时是唯一一个在发布每日数据时将养老院死亡人数纳入总死亡人数的国家。他表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非常诚实、正确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统计更加全面。”

德国的Der Spiegel则指出:作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比利时连接了科隆、巴黎、阿姆斯特丹和伦敦等国际都市,这或多或少助长了病毒的传播。当然,其人口密度和污染程度也可能是病毒快速扩散的因素。

英国《太阳报》则称,英格兰的人均死亡数是比利时的一半,但是英国需要统计的绝对不仅仅是医院内的死亡人数,“欧洲新冠病毒真实的死亡数字远不止这点儿。“

《每日邮报》则暗示,其他国家的真实情况可能和比利时的情况非常相似,但是数据真实性则远远不如后者。在对荷兰和比利时的死亡数据进行比较后,邮报表示虽然荷兰的死亡人数较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荷兰几乎没有对养老院进行病毒检测。

法国电视三台和《巴黎人报》所报道的数据中,比利时的死亡率为全球最高,但他们都承认别的国家的数据有些被低估了。Le Point杂志写道:“比利时人似乎有点太实诚了。”

《东京现代时报》同样也谈到了比利时这种覆盖性较广的计数方法,并暗示其他国家之后应该也会采用这种方法。他们强调,在其他国家瞒报数据的情况下,比利时的数据目前正被视为欧洲疫情的缩影。该杂志写道:“表面上看,本次疫情比利时遭受的打击最大,但事实是因为他没有忽略医院之外的死者。”

英国微生物学家Andrew Preston对美国《时代周刊》说,他希望能有更多专注于死亡数量的计算方法的研究。Peter Drobac博士也同样呼吁在对比国家间的数据时应更加细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