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建议”注射消毒液杀死病毒”遭质疑后改口:是为讽刺记者

1587776755373827.jpg

【海外网4月25日|战疫全时区】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在白宫发布会上暗示,也许可以注射消毒液来杀死新冠病毒。此番言论引发舆论哗然。在24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一次会议上,被问及此事时特朗普改口,称前一天的讲话只是表达讽刺,并不是要推荐美国人注射消毒液,“我觉得手上用消毒液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24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法案签署仪式上,被记者问道前一天有关注射消毒液杀死病毒时回答说:“我问了像你们这样的记者一个讽刺性的问题,就是想看看会发生什么。”“我觉得手上用消毒液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 特朗普一边说,一边还搓了搓手。

紧接着记者追问道,你是在请医学专家对此进行调查吗?你是在讽刺那些专家吗?特朗普对此立即否认,称要研究的是手上的光和消毒液是否能帮助我们。就在前一天,特朗普白宫疫情简报会上建议专家寻找用强光照射和往身体内注入消毒液的方法,以杀死新冠病毒。“消毒液一分钟就把病毒消灭了。有没有可以注射消毒剂的办法?因为可以看到病毒进入肺部后,对肺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如果能确认一下这个办法会很有意思。”

特朗普此番言论遭到广泛质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个人都不应该给自己注射消毒液。美国公共卫生服务署署长杰罗姆·亚当斯在社交媒体上提醒所有的美国人,请在采取任何疗法之前先咨询医务人员。

生产家用消毒剂的利洁时公司和高乐氏公司24日相继发表声明,警告用户不要使用消毒剂作为治疗剂,称“漂白剂和其他消毒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适合食用或注射”。

世界卫生组织也已明确表示,紫外线灯或灯不应该用来给人们的手或身体的其他部分消毒,否则会导致皮肤过敏,而将酒精或氯喷到身体上也是有害的。(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