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4周年之际 超千名乌消防员在禁区扑救火灾

1587956710907969.jpg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4月27日编译报道】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4周年纪念日。在当天,乌克兰有超过1000名消防员正在受到辐射污染的切尔诺贝利禁区内努力控制燃烧多日的森林大火。

据德国新闻社、德国之声等媒体26日报道,自从4月初森林大火爆发以来,乌克兰消防员们就一直在与这场主要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封锁区域内肆虐的大火搏斗。乌克兰国家紧急服务中心在声明中指出,消防员们26日正集中精力控制两处火点中正在缓慢燃烧的树木和灌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在推特上表示,约有超过1.15万公顷的土地在此次大火中被烧毁,造成了“可怕的”损失。他也看望了救援人员,并对消防员和目前仍在该地区工作的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称他们正在保护这片土地免受新一轮的灾难。

德媒指出,有环境专家担心,此次的森林大火可能会扬起放射性灰烬,并可能将这些受污染的烟雾吹到乌克兰首都基辅。基辅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约100公里,但基辅方面已表示,该市的辐射水平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介绍称,4月4日,切尔诺贝利核禁区内发生了过火面积达20公顷的森林大火。4月7日,火灾面积增加到35公顷。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门4月14日宣布,火灾已得到控制,预计近日内将彻底扑灭。然而,强风导致大火再次蔓延。不过,救援人员成功阻止了大火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以及核废料储存库蔓延。针对起火原因,乌克兰当局认为大火可能是有人故意点燃的,并已逮捕2名涉嫌与火灾有关的人。

据新华社报道,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造成30人当场死亡,逾8吨强辐射物泄漏。这起核泄漏事故还使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成为迄今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严重的事故。(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