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在日媒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W020200425445243996899.jpg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署名文章截图

【海外网4月27日|战疫全时区】4月25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读卖新闻》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署名文章,称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考验,各国只有同心协力、携手应对,才能推动世界尽快摆脱疫情阴霾,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尽早重回正轨。

全文如下: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病毒不分地域、种族和国界,正危及无数人生命健康,给全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

中国抵挡住了疫情的“第一波”攻击。我们一开始就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作为首要任务,各地纷纷实施隔离甚至“封城”措施,全力切断病毒的传播链。中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也提供了有益参考。

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公开发布疫情信息,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汉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020年1月3日,中方正式向世卫组织及各国通报疫情信息。1月12日,向全球共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1月21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发布疫情信息。

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合作,及时与各方分享最新诊疗方案和防控措施。中方已同150多个国家举行80余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15个国家派遣17支医疗专家组,还克服重重困难向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物资援助。针对中国的谣言和偏见丝毫无助于缓解疫情,反而会对全球防控疫情的努力形成干扰。

在全球深度互联的今天,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考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尽善尽美,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同心协力、携手应对,才能推动世界尽快摆脱疫情阴霾,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尽早重回正轨。

在中方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挺身而出,纷纷给予中方无私的帮助和真诚的支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诗句在中国广为流传,我们会牢牢铭记这份患难真情。

疫情在日本国内扩散后,中国政府、有关地方和民间也向日方提供口罩、防护服、PCR检测试剂盒等物资。中方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相信日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我期待这一天尽早到来。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