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餐馆恢复营业在即 美媒:亚洲餐厅已提供复工样板

【海外网4月27日|战疫全时区】随着美国多个州逐步放松“居家隔离令”,许多餐厅酒店经营者开始研究,一旦重启经济恢复营业,将采用哪些新的卫生标准和措施。旧金山当地媒体“SFGATE”26日刊文盘点了中国餐馆恢复营业后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美媒报道称,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国家已谨慎地逐步解除“居家隔离令”,饮食行业随之恢复营业。重新开张后的中国的餐馆实行体温检测、扫健康码、降低上座率、保持安全就餐距离、服务员佩戴口罩等措施,以保证当地民众外出就餐安全。

1587974753402116.jpg

成都一家餐馆门口,服务员检查一名顾客体温。(图源:Getty)

美媒称,在进入一家中国的餐馆之前,体温检测是一项例行程序,不仅是就餐顾客,工作人员也需要测量体温。在中国还流行出示健康码,这是一种健康系统二维码,用户需要注册并填写健康信息,比如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感染病例,是否有疑似症状。注册后用户会获得一个红色、黄色或绿色的健康码,绿色码意味着可以自由活动。餐厅可以根据顾客的健康码颜色决定是否可以入店就餐。

1587974786295787.jpg

北京居民扫描二维码注册个人信息(图源:Getty)

报道中还提到,保持社交距离同样适用于餐厅。位于香港的餐厅目前将上座率限制在50%左右,顾客之间至少要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为此不少餐厅将部分餐桌撤掉或封起来,还在餐桌之间安装了隔离板,有点像美国部分地方给收银台加装的隔离玻璃。

1587974806408856.jpg

香港餐厅安装隔离屏障,确保社交距离。(图源:Getty)

另外,餐厅里的工作人员严格佩戴口罩,顾客等餐时也会戴口罩,只有在吃饭和饮水情况下才将口罩摘下。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餐馆还将桌椅摆放在户外,为顾客提供一个空气流通的就餐环境。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日前也刊文称,美国餐馆预计,当重新开张时会发生巨大变化,在酒吧里肩并肩站在一起或10个人同桌用餐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美国餐饮业经营者表示,恢复营业后会有些改变,比如服务员需要戴口罩,采用一次性菜单,撤掉一些桌椅,还会有明确的消毒流程和玻璃隔板来保护餐馆收银员。

1587974829135353.jpg

香港餐厅安装隔离屏障,确保社交距离。(图源:Getty)

美媒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餐厅已为美国提供了一份样板。比如在香港,餐桌间必须保持1.5米的距离,顾客需要在进门前测量体温,只有在用餐时才能摘下口罩。在合肥,有的餐厅每两三个小时就进行一次消毒。

总部设在加州圣迭戈的太平洋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约翰·戈登认为,美国餐馆和亚洲餐馆一样,在重新开张时必须遵守当地卫生规定。加州州长纽森此前也表示过,该州可能会要求进行体温测试,并加大餐桌间的距离。(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