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复工复产有我

1588100493406_1.jpg

制图:潘旭涛

在乡村的田野上,农人们为春耕忙碌;在城市的工厂里,机器已开足马力轰鸣作响;在居民区的大街小巷间,外卖员、快递员们穿梭不停……春日的阳光带来生机活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每位投身其中的劳动者,也都在为社会生活恢复正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来看一看劳动者们的复工故事。

在线复工,“新农人”直播带货

“宝宝们,今天的直播就要开始了。”4月20日下午,李旭瑛走进木耳大棚,像往常那样开始了自己的直播。

“90后”女孩李旭瑛的家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去年下半年,淘宝直播在陕西当地组织了村播培训。李旭瑛参加培训后意识到,直播卖货能有机会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了解到柞水县土特产木耳,肯定能帮助乡亲们增收脱贫。

说干就干,李旭瑛拿起手机做起了“村播”。通过她的镜头,网友们看到了阡陌交通的美景,李旭瑛会很自豪地向大家介绍家乡:“我们柞水山清水秀,水质特别好,所以长出来的木耳口感也都很好。”在直播间里,很多网友也是第一次直观地了解到木耳的生长过程,纷纷下单订购。不到一年的时间,李旭瑛的直播越做越红火,柞水木耳的美名也传遍了全国各地。

3月以来,李旭瑛的淘宝店中,有85%的销售额来自直播。同李旭瑛一样,今年春耕季,全国有6万多的新农人主播们,忙着通过刷手机、开直播的方式进行复工复产,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项“新农活”。

河南小伙刘飞也是一名老乡眼中的“卖货小能手”。“2吨白萝卜,一场直播就卖完了。没做直播之前,这些卖一个冬天还卖不完,只能眼睁睁看着都烂掉。”除了刘飞自家种的蔬菜,老乡们也都纷纷把家里的产品拿到刘飞的直播间里卖。冬天卖萝卜、红薯、粉条,夏天就卖莲藕、桃子、橙子……细数自己直播间里卖过的产品,刘飞笑着说:“老乡们地里头有啥,咱就卖啥,啥都能卖,主要是应季农产品。”

上午打包发货,下午直播卖货,这是刘飞每天固定的安排。作为一个网店店主,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刘飞仍然每天忙得团团转。他直播间里的订单甚至比往常还要多,帮老乡卖的红薯几次断了货。

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直播带货也为农产品销售带来新活力。据统计,截至3月底,在淘宝直播平台上,与农产品相关的直播已达140万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00多个县(市、区),田间、大棚、仓库、渔船都成了农村主播的直播间。

4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陈萍介绍说,近年来,新零售和新业态快速发展,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了新潮流,是农产品营销的创新,也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对于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国上万间的蔬菜大棚瞬间变成了直播间,市长、县长、乡镇长纷纷带货,还有网红带货,让直播成为新农活,也让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新的出路。

提升产能,接下“烫手的订单”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按时完成订单?不少企业面临挑战。

春节后不久,浙江龙生汽车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一份加急订单——提供1300余套负压救护车的汽车部件。彼时,员工尚未返岗,企业复工还需要严格审批。面对这样的压力,这份“烫手的订单”,接还是不接?

“接!”龙生公司董事长俞龙生当机立断,“战疫当前,我们做企业也要有企业的担当!”

龙生公司所在的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镇也向复工复产开了“绿灯”——为20名第一批复工人员发放了通行证。这20名工人中,有的是党员,有的是企业的技术骨干。接到企业复工通知后,无一人推诿,无一人犹豫,大家都表示:“大事来了绝不含糊,我们一定完成任务。”

时间紧迫,客户要求10天内交付第一批500套负压救护车座椅产品。很快,公司就有9名员工到岗复工生产。虽然活还是那些活,环境还是那个环境,但手里的产品关乎战疫大事,大家都感到光荣极了,甚至吃完午饭都舍不得多休息一分钟,一路小跑就回到生产线上。

没想到,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当天就完成了160套产品,加上年前公司的存货,仅用一天时间,第一批500套产品就装车发往了江西。

同样面临压力的还有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生产环保型阻燃剂,用于手机、充电桩以及5G新材料等领域,春节前就已经收到了不少订单,年后产品需求更是达到了数十吨,不少客户翘首以盼。然而受疫情影响,员工返程困难,生产一线工人严重紧缺。2月上旬企业获批复工时,17名生产员工只有6名到岗。

看到这种情况,公司的资深工程师乔涛心里清楚:要是按照这样的进度,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客户的订单需求量。乔涛觉得“不能耽误任何一个订单”,于是他主动请缨,脱下白大褂,换上灰工装,从实验室来到生产车间,“我要到一线车间去支援生产”。

“在车间工作,体力活儿比想象中辛苦得多。”乔涛和工人们每天要搬运十几组钢瓶集装格,合计重达1吨多。身体虽然疲惫,但看到产能每天都在提升,乔涛既骄傲又兴奋:“与其在实验室、办公室里干着急,不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缓解生产压力。在一线人员共同努力下,现在公司已经生产了数十吨阻燃剂产品,大大缓解了订单压力。”

在深入生产一线的日子里,乔涛还对产品的生产操作和工艺设计有了更多思考:“要做生产线上的工程师,而不仅是实验室里的工程师。”在亲自上手搬运钢瓶、与师傅们一起运投物料的过程中,乔涛意识到优化生产流程的重要性,他说:“在车间干上一天的体验,是在办公室里坐一年也没法领悟到的。”

保障供电,“不让医务人员摸黑过夜”

还有这样一群人,无论是抗疫任务最重的时刻,还是复工复产的当下,他们从未离岗,始终“在线”。

“同志们,再加把劲,争取早点把电恢复上。医务人员辛苦一天了,绝不能让他们摸黑过夜,咱们得快点!”3月3日傍晚,在不足三平方米的电缆坑里,正在进行抢修作业的几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柘城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相互鼓励着。

当天下午,公司接到故障报修电话称,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的专用电缆被不慎挖断,导致跳闸,造成医院内部药房、餐厅以及附近1000多户用户用电受到影响。

战疫当前,医疗单位用电保障是重中之重。“县人民医院出现停电,在值的党员服务队同志赶快集合!”为了尽快恢复正常供电,运维检修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路富强立即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登上紧急救援车,赶往抢修现场进行支援。

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是疫情期间为服务抗疫工作特别成立的。服务队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以班组为单位,4班32名队员轮流值守,开展全天候驻点保电。“我们服务队的目标就是确保医院等重点单位用电万无一失。”路富强说。

下午14时20分接到电话通知,党员服务队在2分钟后就集结完毕。路富强告诉大家,医院已经启动了紧急发电设备,短时间内还不会影响到医院的正常供电,但肯定坚持不了太久。“大家必须抓紧时间,努力克服困难,咱们争取在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到了事故现场,找准了事故位置,为避免二次破坏,党员服务队小心翼翼地用机械剖开硬化的路面,挖好电缆坑。下到狭窄的坑中,队员们就忙碌起来:剥电缆皮、压连接管、打磨、清洁电缆、涂抹绝缘脂……随着夜幕降临,光线逐渐减弱,加上工作场地狭小,维修的难度又增加了。

在连续4小时的紧急抢修后,电缆中间接头终于制作完毕。经电气试验检验,电缆达到运行标准,停电区域于晚上20时许恢复正常供电。“从下午一直到晚上11点维修彻底结束,服务队全体抢修人员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供电公司的同事说,“都累坏了,但没有影响医院的正常运作,大家也长出了一口气。”

疫情防控期间,还有更多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默默为保障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付出着。

在河南省郑州市,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罗津博在大年初三连续奋战23个小时,不顾严寒,只为保障居民安全用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的管道巡检员们每天巡查着近900公里的管网和300多座调压站,毫无怨言;在江苏省东台市,公路管理站的200多名养护人员在零下5摄氏度的室外铲除路面积雪,确保公路安全畅通……这些身在一线,为基础设施服务保障做出贡献的劳动者们,是我们最安心的后盾。

快递小哥,为千家万户坚守

李顺是湖北省武汉市京东物流的一名普通快递员,但今年,他在岗位上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天。

大年二十九这天,刚刚办了婚礼的李顺陪着妻子回门。就在一家人准备开心过年的时候,他接到了站长通知紧急返岗的电话。站长告诉他,疫情发生以后,不少员工赶不回来,希望家在本地的李顺能早点返岗上班。

李顺觉得,出现疫情这么大的事,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快递员毕竟要帮助大家解决民生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工作,我肯定要去的。”说服了替他担心的家人,当天晚上,李顺就返回了工作站点。

平时,李顺负责派送的区域是四个小区、一个城中村以及一条大街,涉及到两三万人的网购需求。但疫情初期,公司人手短缺,为了让人们安心在家隔离,他服务的片区增加了一倍,一天下来就要跑100多公里路。这意味着,工作中李顺要面临更大的风险和压力。

李顺一边忙碌着,一边心中揣着不安和害怕:“老婆刚怀孕,我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但是一想到那么多隔离在家的客户,都等着他的敲门声,李顺还是坚持了下来。

这一干就是不停歇的80多天。“疫情期间他们肯定更需要我,生活物资没有,防护物资没有。不管怎么样,他们下单我们就给他们配送,我就抱着这唯一的信念,服务到每个客户。”李顺说。

为了不影响家人和怀孕的妻子,工作时,李顺只能一直住在京东物流武汉江夏营业部里。偶尔路过岳父母家的小区时,他就停下快递车,在楼下远远地看一眼那扇熟悉的窗户,就又重新上路。

最近这些日子,李顺依然没能休息,穿梭在大街小巷里他觉得,工作越干越开心了,因为他正亲眼见证着武汉生活气息的回归。“大家网购的东西不一样了,之前买的最多的就是口罩、酒精,现在比较多的是衣服、鞋子。”

来自中通快递北京市网点的快递员李杰,作为快递小哥的代表出席了3月举行的一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因为在发布会上紧张到舌头打结,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紧张哥”。

今年春节期间,李杰主动要求留守岗位,承担了好几个小区的快递业务。穿着一身蓝色工装的李杰,每天都要从早晨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他说:“过去这只是一份工作,疫情期间真是有一种使命。我送的每个包裹,也许就是大家急需的口罩或者生活必备用品,再累也要坚持。”

李杰觉得全国300万快递小哥应该和他想得一样,“我从事快递行业11年了,面对疫情这么大的事情,每个人都要出一份力。”他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

4月2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一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3月,快递业务量增速重回20%以上,增量达到11.2亿件,日均业务量已经接近2亿件。

李贞 周杨瑞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9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