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请网友帮忙:朋友们,请转发这份抗疫手册

“朋友们,请大家帮一个忙!”3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微博上发出求助信息。马云公益基金会请来很多在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生,写了一本针对医院、医生和护士的治疗护理手册,翻译成多语种版本,分享给全世界的医院。马云请网友帮忙转发这份手册,或是打印出来送给医院和医护人员。当天,其联合发起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上线。

到4月24日,累计232个国家和地区的322万用户浏览了该平台;已经翻译为23个语种的治疗护理手册,获得近60万次下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国际奥委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对手册进行推荐。

治疗护理手册发布后,基金会收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家医院的咨询需求。很快,基金会在网上搭建起国际医生交流平台,来自杭州、武汉、广州等地7家医院及国内外3000多名医生入驻,其中海外医护人员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医生把经验分享给全世界同行,还能直接解疑释惑。

4月22日,曾在雷神山医院参与抗疫的重症医学团队,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蔡林率队,与津巴布韦900多名医生和医疗机构代表进行连线,分享经验,在线参会的还有埃塞尔比亚、卢旺达等多个非洲国家的卫生部官员。像这样的交流,平均每天有一场。

网上求助,线下也得求助。

马云回忆,疫情发生后不久,阿里巴巴组成上千人团队,从全世界采购防疫物品。“给认识的各国朋友都打了电话,希望他们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帮我搜集。”让马云印象很深的有几次求助。一次是向日方求助,对方很快牵头从日本各地找到12.5万套防护服,无偿捐赠给中国。一次是从南非采购一批口罩后,运回国要经过十几个国家的领空,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和十几个国家驻华大使帮助下,24小时之内解决了问题,口罩迅速送回国。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马云公益基金会开始回馈各国曾经的帮助和善意。

3月24日傍晚,俄罗斯派来的军事运输机降落杭州萧山机场,运输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给俄罗斯的医疗物资。一箱箱物资上贴着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名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将会过去。”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先后向日本、韩国、伊朗各捐赠100万只口罩,向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捐赠180万只口罩和10万份检测试剂盒,向美国捐赠100万只口罩和50万份检测试剂盒,向非洲捐赠600万只口罩、6万套防护服、6万个防护面罩及110万只检测试剂盒,向东南亚4国捐赠200万口罩及其它物资,向亚洲10国捐赠180万只口罩、21万份检测试剂盒、3.6万件防护服等物资,向24个拉美国家捐赠200万口罩、40万盒试剂盒104台呼吸机……

完成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应急抗疫物资捐赠后,这两家基金会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捐赠1亿只医用口罩、100万只N95口罩和100万份核酸检测试剂,以支持其在全世界的抗疫工作。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9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