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打工,跟在国内学习没区别

QQ截图20200426113602.jpg

资料图(路透社)

【海外网4月30日|战疫全时区】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30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多地蔓延,很多外国留学生的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据报道,对于中国留学生黄鸿伟来说,外出打工不仅是其收入来源,也是他学习日语的实践机会。21岁的黄鸿伟去年10月因交换留学来到日本,梦想成为一名同声传译。疫情暴发前,他一边在大阪私立大学的日语班学习,一边在当地寿司店从事接待客人的工作。

黄鸿伟说:“和工作人员及客人的对话,和平时在课堂上学习的日语完全不同,有时被客人称赞‘日语比当地人还好’的时候,感觉非常开心”。

而进入3月以后,由于担心疫情扩大,黄鸿伟远在中国的父母一直劝说他“不要再外出打工”。除了损失每月10万日元的打工收入外,黄鸿伟还失去了学习实践日语的机会。

据黄鸿伟透露,最近留学生都在宿舍里上着日语在线课,但总觉得不够,“毕竟留学时间只有一年,如果只是在宿舍学习的话,和在中国学习没什么区别”。

对于民众在疫情期间受到的损失,日本政府曾宣布向每人提供10万日元的现金补助,外国留学生也有机会登记领取。对于留学生面临的困难,从事外国劳动者咨询工作的日本专业人士岩桥诚指出,“打工单位有予以停业补偿的责任,(留学生)应该去寻求”。

此外,日本各地政府的社会福利机构也可办理“紧急小额资金”项目,如果通过审查,最多可以无息贷款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240元)。

对于留学生其他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日本各都道府县的国际交流协会均可接受咨询。在大阪国际交流中心的外国人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可以用英语、中文等5种语言通过电话和邮件解答留学生的问题,并根据相应内容与专业支援机构进行对接。(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