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刊文分析美国经济:十年来最差表现,二战后最糟糕时期

1588215795427652.jpg

【海外网4月30日|战疫全时区】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一季度GDP大幅萎缩4.8%。美国《纽约时报》29日刊文称,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也是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季度收缩,美国经济正处于深度衰退之中。

然而更糟糕的是,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规模裁员和企业关闭从3月底才开始,这意味着美国二季度数据将更加“难看”。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二季度数据将更全面地反映停工停产的影响,美国GDP折合成年率将萎缩30%甚至更多,这是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下降规模。

国际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怡的北美首席经济学家丹•诺斯谈到二季度数据时表示:“这将是我们一生中遇到的最糟糕时期,也将是二战后最糟糕时期。”

美联储在29日承诺将动用所有手段来减轻经济衰退的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称,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和持续时间非常不确定,如果要实现强劲复苏,美国经济需要所有人提供更多支持。

对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稍早时候预计今年夏天美国经济将“真正反弹”,大多数独立经济学家表示并不乐观。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上周发布预测显示,虽然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开始增长,但GDP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纽约时报》分析称,此次美国经济受损范围较大:作为十年经济扩张基础的消费支出以7.6%的速度下降;部分因贸易战而陷入困境的商业投资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几乎中断,进出口额均大幅减少。这场全球大流行对美国服务业打击尤其严重,餐馆关门、航班停运、体育馆闲置。第一季服务业支出下降10.2%,餐厅和酒店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近30%。消费者甚至在医疗保健上花费都有所减少,因为他们会推迟项目预约。

新冠病毒在美国蔓延初期,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会出现“V型”复苏,经济急剧下滑后会迅速地反弹。但这些预测大多建立在经济活动短暂停歇上,事实上美国封锁已持续了二个月,而且许多州的封锁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V型”复苏的希望已经破灭。

美媒认为这就导致了这样一种情况:随着每个月的未付账单和销售低迷,更多的企业将会破产。越来越多的员工将离开他们的雇主,将临时裁员变成永久性失业。更多的贷款将陷入拖欠,进而危及银行和整个金融体系。这些后果倒逼特朗普政府及一些州政府推动尽快恢复经济,一些州包括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州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然而经济学家和流行病学专家则表示,行动过快会威胁到公共健康和经济增长。美国并没有像卫生官员所说的那样进行了那么多的新冠病毒检测来发现和控制新的疫情。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凯伦.迪南就认为,强劲的经济反弹是不可能的。“你可以在明天解除限制,但如果人们觉得出门不安全,经济仍不会复苏。”

位于俄亥俄州连锁餐厅Buffalo Wings & Rings的首席执行官纳德•马萨德近日正在研究,餐馆恢复营业后该如何让用餐者安心?塑料菜单正被一次性点餐纸所取代,工作人员将戴上口罩和手套,餐桌间距离会更远,清洁消毒标准将提高。

马萨德急于重开,但同时也很紧张。歇业期间,他还能够支付账单,但一旦恢复营业,供应商和贷款机构就会催付各种款项,重新雇用和培训工人的费用也是昂贵的。而且,他不知道会有多少顾客光顾。“我最担心的是,重新开业后感染人数会再次上升。我们承受不起第二次封锁,我们只有一次重启经济的机会,如果错过了或者没有做好,结果不堪设想。”

对公共卫生状况的担忧也让经济预测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当企业无法经营、消费者无法出门时,刺激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的常用工具就起不了多大作用。在经济学家辛克莱看来,如果确切知道病毒什么时候会消失,那企业就可以据此做出规划,但问题是没有这种确定性,因此无法承诺何时能够重启经济,而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扼杀着实施良好经济政策的能力。(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