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来临之际网友点赞奋斗者:你奋斗的样子,真美!

rmrbhwb2020050105p24_b.jpg

北京市东城区一处施工工地,工人阅读宣传海报。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rmrbhwb2020050105p25_b.jpg

江苏淮安市民在里运河上乘船拍照。
  赵启瑞摄(人民图片)

在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努力奋斗,默默奉献。他们用肩膀担起责任,用双手托起幸福,用劳动的汗水浇灌奋斗的果实,让每一天都成为美好的一天,让劳动光荣成为时代之声。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网友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向奋斗在抗疫一线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劳动者们表达致敬和感谢。“你奋斗的样子,真美!”网友“长孙宁”说,大家努力拼搏的样子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致敬最美逆行者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医者仁心。他们的付出让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他们因此也被网友称赞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劳动节前夕,大家在网上纷纷对医务人员表达感谢和致敬。

4月28日,一张没有标注价格的高铁票引发网友热议。当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题为《这张高铁票,“无价”!》的短新闻。一经发布,该文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转发量也破1万。文章讲述了在劳动节前夕奔赴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援助的医务工作者旅途中经历的小故事。4月25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的126名医务工作者,搭乘D5386次列车,从齐齐哈尔奔赴牡丹江红旗医院,支援绥芬河口岸跨境输入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出发前,铁路部门为医护人员精心设计制作了高铁纪念车票,向他们表达最高敬意。车票上,本应标注价格的位置被四个醒目的大字替代——“英雄无价”。车票底部,是铁路工作人员对抗疫白衣战士们的祝福和承诺:“今日我们护送您出征,明日我们迎接您凯旋。”

网友“邓世明”对此评论称:“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这才是我们青年应该崇拜的偶像!”网友“毛毛”说:“白衣天使们,抗疫路上我们与你们同在。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向你们致敬!”

4月23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题为《致敬新时代的劳动者——写在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的评论文章,向一线奋战的抗疫战士们致敬。文章称,大考当前,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始终奋战在战疫最前沿,以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姿态,奏响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新时代劳动之歌。“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这是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的内心独白。“在生物防控的战场上,我们是一线中的一线!”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的话掷地有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批批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对奉献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劳动精神的火焰在他们内心燃烧,中国精神的光芒在他们身上闪耀。广大网友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希望全社会人人都是奋斗者,都是奉献者。

除了医护人员,疫情中为医院建设和复工复产出力的工人们也受到了网友的点赞。

“这是我第一次收到自己的画像,当我第一眼扫过去的时候,觉得真是太像了,我非常激动!”安装工丁松林在看到自己的肖像画时,开心得合不拢嘴。4月24日,人民网财经频道发表题为《向劳动者致敬,为参建 “两山”项目返岗复工工人描画》的新闻侧记,讲述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前,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南方经理部开展的“向劳动者致敬”活动的故事。文章介绍,4月22日,该公司邀请专业画家为参建完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项目,又投入到复工复产大潮中的工友画像,宣扬他们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勤劳朴实、敢闯敢拼的精神,表达对劳动者的崇高敬意。

为脱贫工作鼓劲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实现这个目标,各地干部和群众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奋斗。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的脱贫工作仍在稳步向前推进,取得的成就获得了网友的认可和好评。

4月2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这些数字告诉你,为决胜脱贫而战的中国有多拼》的微博。文中介绍,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十多个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脱贫攻坚的成绩亮眼。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战带来新的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同时决胜脱贫攻坚。网友“山居客”对此评论称:“绷紧弦、加把劲,我们一起加油,战疫战贫,两场仗都要赢!”网友“伦家小团子”点赞并转发了这条微博,她说:“我们一起加油,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努力奋斗,终将赢得胜利!”

“新闻联播说”在网上发布了《14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短文。文中提到,截至4月26日,中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湖北、江西等14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对此,网友“战战是亲人”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继续加油!”网友“慧心小姐”表示赞同,她说:“不放弃,不停步,今年要实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4月27日,农视网转载题为《这样的扶贫干部值得点赞》的评论员文章,文章称,在脱贫攻坚一线,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正用他们扎实的工作诠释着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涵。他们扎进贫困山村,打通一个个扶贫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拿出担当、扛起责任,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干出实效;他们和贫困群众一起拼搏奋斗,解决一个个发展难题。全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努力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精准脱贫,这些都离不开广大扶贫干部的艰苦付出。

祝福拼搏的劳动者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持续向前推进,劳动者的奋斗热情更加高涨。

4月21日,人民网观点频道发布文章《重整行装再出发》。文章称,目前,全国范围正加快复工复产。当务之急,是尽快集结队伍,鼓足精气神,真抓实干,踏实劳动,继续奋斗。我们应将精力集中于主责主业,工作要进入冲刺状态,坚定信心,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4月26日,人民网转发了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合作绘制的组图《劳动者的风采,追梦人的奉献》。组图中,有白衣执甲、守护生命的医护人员,有在深夜精磨钢轨、测量数据、检查设备的高铁维修工,有天还没亮就出发工作的环卫工人,有辛勤耕作的农民,还有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外卖小哥……“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奋斗模样,令人既敬佩又感动。”网友“小马过河”转发微博并评论说,“实干兴邦,我们都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网友“我的角落”说:“劳动者的奋斗创造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向劳动者致敬,他们是祖国的骄傲,更是我们的榜样。”网友“春暖花开”说:“曾经的奋斗来之不易,今天的成绩我们要备加珍惜,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前行,我们一定要提振新时代奋斗者的信心,激发新征程追梦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希望我们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网友“君子如兰”说:“平凡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奋斗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我想为每一个普通的劳动者点赞,谢谢你们,让我们一起继续奋斗。”网友“罗渝泷”说:“劳动,可以磨练意志、净化心灵、创造财富、开拓未来。在劳动节前夕,祝大家劳有所获,尽情拥抱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1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