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关心我们,我们干得更有劲儿”

牙膏挤不出来了,洗发水见了底,洗衣粉也快用完了……4月12日一大早,站在洗漱台前,粘塔平·邦塞朱无奈地摇摇头。他想,这样的生活可能一时半会儿不会结束,毕竟,老挝正受到疫情影响。

邦塞朱是中国电建水电三局中老铁路项目的老挝籍员工。为落实老挝政府的防疫政策,老方员工集体搬到了中老铁路项目营地。从4月起,老挝多地封路,出门采购生活用品就变成了难事。

缺少洗漱用品,邦塞朱偶尔会跟同事抱怨两句,但他也明白,疫情当前,在这些小事上只能忍耐一下。很快,邦塞朱的这件小事传到了中国电建水电三局中老铁路项目经理刘千里那儿。刘千里觉得,“这事影响到了员工生活,要想办法解决”。想来想去,他想到了食堂运输米面蔬菜的采购车。按规定,食堂采购车可以外出。在刘千里安排下,食堂每次外出采购,都会叫上一位老挝籍员工,负责帮大伙儿采购生活用品。

邦塞朱报名当起了采购员。“1瓶洗发水,4袋洗衣粉……”他用笔记本详细记下同事们的需求。

4月15日,邦塞朱戴上口罩,和中方同事一起坐上了开往老挝琅勃拉邦的采购车。车辆持有通行证,一路顺利,2个小时后到达了琅勃拉邦。

“这哪是热闹繁华的古城琅勃拉邦啊。”邦塞朱有些失落。一眼望去,只有零星的行人和大门紧闭的商店。他们穿过四五条街,没找到一家营业的超市,邦塞朱有些着急了。中方同事安慰他:“没事没事,慢慢找。”车子在古城里开了2个小时,终于停在了一家超市门口。超市门是半掩着的,邦塞朱推门进去,兴奋地喊道:“这家开门!”

就这样,在中老铁路项目营地,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一辆白色小车一停稳,员工们立马迎上来。不一会,两三箱东西就被领光了。

邦塞朱说,这件小事让他感到很温暖,“中企尊重、关心我们,我们干得更有劲儿”。邦塞朱干活的确很卖力,每天忙着开车往返于项目部和工地之间,接送人员、运输材料。

连日来,老挝疫情防控形势好转。4月29日,邦塞朱像往常一样到琅勃拉邦采购物资。他发现,与十几天前比,琅勃拉邦多了一些生气,行人多了,营业的商店也多了。本报记者 潘旭涛

原标题:“中企关心我们,我们干得更有劲儿”(全球抗疫进行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2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