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5月1日凌晨,山西省孝义市母婴护理师正在给宝宝喂水。  张孝伟摄(人民视觉)

5月1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坚守在工作岗位,确保旅客顺畅出行。  王曙天摄(人民视觉)

5月1日,在青海共和的黄河水电公司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风力发电机组吊装作业。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五一”假期,从繁忙的车站、工厂,到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广大劳动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砥砺奋斗,拼搏奉献,为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为了群众平安健康

“要确保从我们这里进京的人员万无一失。”为做好“五一”假期保障工作,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窦店公安检查站站长张库每天都要把站里的岗位巡查几遍,“守护平安北京,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铁路南昌局有限公司鹰潭北站中控室里,调度员钱程有条不紊发出一条条指令。作为一名15年工龄的“老铁路”,钱程平均每天协调100余趟列车进出站,同时监控92块屏幕。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了。”早上6时40分,辽宁大连的外卖“小哥”李作超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李作超是湖北孝感人,疫情暴发后,他退了回家的车票,一直坚守在大连做骑手。他工作的区域有多家医院,点餐的也多是医护工作者,“全国人民都在帮助我的家乡,我也要出份力”。

奋斗:确保有序复工复产

穿上厚厚的工装,走到巡检台,用力将调压盘逆时针转动,检查仪表盘……早上6时30分,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吉林分公司淮安调压站员工唐英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现在用气企业都加足马力复产了,我们一定要做好安全保供。”

检查外输泵进口、出口压力,调整抽油机皮带松紧度,保养注水泵……节日期间,天津大港油田公司千名工人仍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我们轮流值班,24小时在岗,坚守油田安全生产一线。”油田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副组长冯萌萌表示。

“叮当、叮当、叮当……”4月30日上午8时13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段湘桂线K530道口值班室内的警报器响起,值班员欧霞确认无误后,举起手中的信号旗向列车司机发出确认信号。“‘五一’假期,人流车流量都比较大,我们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行车安全。”

中国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银川管理处甘塘站内,值守人员正在巡检管道,监测数据。甘塘是西气东输管道进入宁夏的首站,负责辖区内373公里管线巡护工作和向甘肃、宁夏、内蒙古输配天然气。

拼搏:加快重大工程建设

贵州省盘州市的大山深处,150多名工人正在高空紧张施工。“昆柳龙直流工程是一条西电东送的输电大动脉,‘五一’期间我们施工不停歇,确保整个工程按照节点进度推进。”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公司项目经理朱勇说。

早上7时,匆匆吃过早餐,黄劲就一头扎进了中老铁路安定隧道开挖最前端的掌子面。即便24小时不断鼓风,隧洞内依然热浪滚滚。 黄劲一路查看隧道初支变形情况、监控量测数据,以便及时调整施工方案。“明年‘五一’就不用在隧道里工作了!”黄劲说,中老铁路开通后,自己要带上家人,坐着火车去老挝万象逛逛。

4月30日早上8时刚过,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盛庄的巢马城际铁路先行工程工地已是一片繁忙。作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点工程,安徽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串起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

(综合本报记者李家鼎、王昊男、戴林峰、田先进、季觉苏、龚相娟、李纵、吴君、禹丽敏、程焕、杨文明、贾丰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