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奋战在脱贫一线

清晨6时,吕琼芬就进了果园,修枝疏果又快又准。

8时刚过,她放下手里的活,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往隔壁竹园村。一上午下来,这家果园走走,那家看看,不时还上前搭把手,难得停歇片刻。

这里是位于乌蒙山腹地的云南省会泽县,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吕琼芬的家,在金钟街道乌龙村。10多年前,她带头种果树,帮助乡亲脱贫致富,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4年前,她又欣然受命,担任竹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再度挑起脱贫攻坚担子。

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许多劳动模范像吕琼芬一样不懈奋斗,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继续奋斗,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屈指算来,吕琼芬已在竹园村干了4个年头。每天一早起床,抓紧干点自家的活,随即就去竹园村。

“当时组织部门找我谈话,希望我到竹园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那会儿,在吕琼芬的带领下,乌龙村几乎家家有果园,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竹园村有样学样,虽然也种果树,可是卖不上价,村民们难以稳定增收。

二话没说,吕琼芬就应承下来。她有过陷入困境的经历,知道脱贫不易。2002年,丈夫因病去世,吕琼芬一人挑起全家重担,凭着一股子闯劲,种起13亩果园。后来,她给村里乡亲传经送宝,让乌龙村变了模样,自己也因此被推荐成为全国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吕琼芬说,帮助竹园村的乡亲脱贫增收,是分内事,义不容辞。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吕琼芬发现,竹园村水果种植的症结在品种和管理。吕琼芬对症下药,力推品种改良和田间管理。3年过去,竹园村的果树已基本完成品种改良,114户422人受益脱贫。

同吕琼芬一样,全国劳动模范谭泽勇也在脱贫攻坚中展现着新作为。

“瞧这葡萄串结得多紧实,秋天就能大丰收。”摩挲着葡萄叶,52岁的谭泽勇信心十足。

在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谭泽勇当了20年村支书,带领楠木桥村民走上了小康路,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16年,楠木桥村与临近的竹子坳村、黄茶村合并,组成新的楠木桥村。虽说人口大幅增加,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达245户91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0%,楠木桥村由此成为深度贫困村。

“继续奋斗,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谭泽勇当选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民决战脱贫攻坚。“楠木桥村沙质土壤多,昼夜温差较大,适合种葡萄、猕猴桃、蓝莓等。我们决定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蹚出可持续脱贫的新路子。”

经过几年努力,楠木桥村发展规模化种植果园2000亩。2018年,楠木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近800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不足1%,成功脱贫出列。

谭泽勇没有懈怠。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他一直忙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必须瞄准短板弱项精准帮扶,防止返贫。”

“每天脑子里都要过一遍,怎么才能带动村里人脱贫致富”

甘肃省广河县西坪村,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是贫困县,村是贫困村。全国劳动模范马天龙,是西坪村党支部书记。

谷雨刚过,马天龙给村民马仲魁送上5万元贴息贷款。马仲魁是村里仅剩的5户贫困户之一,他父亲身患重病,母亲常年服药,儿子残疾无劳动能力。“上回跟马书记说想扩大牛羊养殖规模,但手头拿不出现钱,没想到他这么快就帮着解了难。”

“每天脑子里都要过一遍,怎么才能带动村里人脱贫致富。”马天龙说,西坪村人均耕地少,靠土豆、玉米、小麦“老三样”解决温饱。“没有产业支撑,稳定脱贫就难以实现。”县里争取到6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在西坪村建起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拓宽就地就近增收门路,村不会空,地不会荒,人不会穷。”

2019年,扶贫车间纯收入20余万元。今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影响较小,4月份还接了8个订单。在马天龙带领下,西坪村的贫困人口由原来的79户411人降至去年底的5户21人,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跟着劳模干,就是有奔头,去年我摘了贫困帽,今年争取再上个台阶。”在贵州省纳雍县厍东关乡,村民李华家里几个孩子要上学,妻子身体又不好,一度只能靠种玉米和打零工维系生活。

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李俊,在村里带头成立合作社,发动乡亲种下1030亩魔芋,覆盖周边3个贫困村。他特意采用土地入股模式,吸纳了2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银行贷款,合作社建起一座魔芋加工厂。除平时发放务工收入外,合作社年底还将拿出70%的利润分红。

李华将3亩地全部入股合作社,自己还在种植基地务工。“去年干活赚了1.6万元,两个孩子也参加了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魔芋迎来试采期。即便今年疫情期间,魔芋依然热销。“个头小的做种子,一吨差不多2万元;个头大的制成精粉,一吨能卖到9万多元。”今年以来,合作社芋种收入达到410万元,精粉也完成了200多万元销售额。

李俊给合作社定了小目标:今年全年利润突破300万元。“很有信心完成任务,让老乡们辛苦了两年,终于可以兑现分红承诺了。”他说。

“要尽己所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大姐,我已经把地全部整好了。”正跟记者聊着,陕西省西安市番茄研究所所长赵军贤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

“我把苗子也给你育好了,什么时候来拿都行。”赵军贤随即回复。

发信息的人叫阿峰,是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道门岩村人,在外面打工攒了些钱,想回乡创业,带着乡亲一起致富。认识两年多,虽说还叫不上阿峰全名,但赵军贤总是热心相助。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好番茄文章,不断推陈出新,研究出更多健康可口的新品种和深加工技术,帮老乡们过上好日子。”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62岁的赵军贤曾经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劳动模范等多个称号。

从2018年起,赵军贤每年为阿峰免费提供30余亩的番茄苗。“按今年的市场价,一株番茄苗5角钱左右,一亩地需要1500株,30亩地的苗就是2万多元。”

多年来,赵军贤累计为山区群众免费提供的种子、种苗,可种植面积达数百万亩。“脱贫致富要一步一步来。现在我教农民种番茄,等他们收入稳定了,还要教他们育苗。要让农民熟练掌握生产技能,确保不返贫。”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绷紧弦再加把劲。

李俊领办的合作社今年新增种植面积300多亩,进入丰产期后贫困户社员人均年收入预计可增加3000元。“未来3年内,要扩大到5000亩以上,让魔芋成为老乡们脱贫之后持续增收的‘金蛋蛋’。”

“下一步,我们要做自己的服装品牌!”马天龙也有了新打算,把扶贫车间做成有市场竞争力的服装公司。“要尽己所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受疫情影响,今年开春,村里的一些能人没有外出务工经商。谭泽勇顺势引导他们加入村子发展,“人才回流,带来资金、技术和新视野、新思路,小康路上的楠木桥村会更有奔头。”

(本报记者万秀斌、程焕、杨文明、张丹华、王云娜、王锦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