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欧洲多国开始“解封”,各国”开放“细节大盘点

欧洲多国从5月4号开始实行第一阶段解禁措施

比利时

不面向公众的企业从今天开始复工。12岁以上的公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及在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各市镇也会相应根据自身情况具体细化规则,如布鲁塞尔Etterbeek区就要求人们在几条主要商业街上也需戴口罩,为避免不必要的警察追责,还请读者关注各自所在市镇的具体要求)。允许在室外进行一些新的体育活动,例如网球、高尔夫和皮划艇(需自带,租赁不开)。各种布料商店开门,为自制DIY口罩提供方便,同时各大超市(包括华人超市)也将在明天开始售卖口罩,政府规定消毒洗手液等基本防护物资不得按商业炒作,只能以成本价出售,且有购买数量的限制。出行方面,从今天起可以开车骑车或步行和家人或朋友(固定最多两位熟悉的友人)去邻近的森林公园透风(出城和跨省的半天或全体游都还被禁止)。医疗卫生方面,今天起各大医院恢复接待非急诊病人(有状况可随时前去就医)。

接下来,在遵循社交距离规定的前提下,大部分商业活动可以从5月11日开始恢复,学校从5月18日开始上课,每班限10名学生。餐馆最早从6月8日可以重新开门营业。

更多详情:【比利时“解封”官宣】5月11日商店全开门,细节要点看这里!

意大利

部分行业,例如建筑、汽车和奢侈品,4月27日就复工了。从今天开始,人们可以去拜访家人,在一定人数限制下举行集会。公园重新开门,但仍要保持社交距离。制造业及其相关的批发贸易恢复。酒吧和餐馆允许外带,从6月1日开始可以重新开门,美容院和理发店也是一样。5月18日起,所有零售商店恢复营业,还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学校在九月份之前不会开学。出行依然限制在所居住的社区范围内,工作和医疗需求除外。

西班牙

从4月26日开始,封禁措施就有所松动,例如允许孩子们在一个成年人的陪同下出门散步一小时(结果一百多万家长同时带孩子外出散步)。从上周六开始,14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独自做运动。从今天开始,部分小商店,如理发店,可以在预约条件下进行一对一服务。酒吧和餐馆允许外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在巴利阿里和加那利群岛中的部分岛屿上,大部分商店、博物馆、酒吧和餐馆甚至旅馆可以在一定限制条件下重新开门;全国其他地区则要从5月11日开始。电影院和剧院两周后恢复营业。学校在九月份之前不会开学。完全解禁前,人们不能跨省出行。

德国

大部分占地在800平方米以下的商店已经在4月20日重新开门了。从今天开始,部分州会逐步复学,例如Sarre、Saxe-Anhalt和Brême。理发店、宗教场所、博物馆、纪念馆、动物园和游乐场恢复营业。文化场所、酒吧和餐馆(外送除外)、体育场馆保持关闭。8月31日前禁止大型集会,并将逐步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和商店里佩戴口罩。

奥地利

在维也纳,部分商店已经开门了。大型食品超市、理发店和室外体育场馆也在上周末恢复营业。出行限制将解除,可以举行10人以下的集会。今天,毕业班的学生将率先回到学校。餐馆将在五月中旬重新开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商店必须佩戴口罩。

葡萄牙

书店和汽车经销店今天开门。占地200平方米以下的商店重新营业,但顾客必须佩戴口罩。理发店和美容院,以及部分公共服务(例如税务局)接受预约。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允许个人在户外进行体育运动。博物馆、画廊、餐馆和咖啡店5月18日恢复营业,电影院和剧院要等到6月1日。

斯洛文尼亚

餐馆、咖啡馆、理发店、博物馆和书店今天恢复营业。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上必须佩戴口罩。

匈牙利

除布达佩斯外,餐馆和咖啡馆、公共海滩和浴场今天重新开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商店必须佩戴口罩。

波兰

政府宣布旅馆、商业中心、部分文化机构,例如图书馆和部分博物馆今天恢复营业。从周三开始,幼儿园重新开园,但地方政府则认为应保持关闭。

克罗地亚

部分商店、博物馆、图书馆上周就开门了。公共交通也在上周恢复正常。从上周六开始允许宗教集会。今天,与客户有密切接触的服务(如理发店)也可以恢复营业。5月11日起,酒吧和餐馆可以重新开张。可以举行10人以下的集会。学校和幼儿园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开学。

塞尔维亚

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咖啡店和餐馆可以开门。人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城际火车和长途汽车,但必须佩戴口罩。商业中心5月8日开张,幼儿园5月11日开园。继续实行宵禁。

希腊

近10%的商业活动恢复正常,包括书店、理发店、美容院、电子产品和体育用品商店。5月11日起,其余商店重新开张,商业中心除外。

北欧国家

冰岛:博物馆和理发店今天恢复营业,大学复学。丹麦和挪威是欧洲最早开始解禁的国家,丹麦4月15日就复学了。

(魏子璐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