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收藏版】在比利时做病毒检测及追踪详解

解封后的新冠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将如何进行?

近日起,比利时将逐步解封,专家预测新冠病毒检测数量将增加。并且,政府还决定开始追踪新冠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以进一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那么解封后,具体的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将如何进行呢?

周一早上,比利时各个卫生部长集体召开了会议,以讨论解封后如何进行病毒检测以及如何追踪和通知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部长们一致认为,同时进行病毒检测以及密切接触者追踪是非常必要的。他们还指出: 这周开始,有关部门将逐步出台相关措施。

一、病毒检测

1、谁能进行测试?

  • 所有出现感染症状的“病”人
  • 与新冠病毒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

2、我们可以去哪进行病毒检测

  • 全科医生: 有防护服及检测装备的全科医生可以给病人进行病毒检测。提取检测样本之后,全科医生会与专门分析检测结果的实验室进行配合,以得出最后的检测结果。
  • 病毒检测中心: 全科医生也可以将病人送至病毒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病毒检测中心能够提供专业的检测,并且接纳由全科医生推荐的病人以及新冠病毒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每个病毒检测中心都会和相关的实验室合作,以分析检测结果。
  • 各地区政府也会为当地检测中心提供防护物资及病毒检测物资,且政府还将组织检测中心与实验室展开合作,以促进检测样本的提取和结果分析相结合。

3、检测结果查询

即使病人最终是通过检测中心或其他与家庭医生合作的医生得到检测的,病人的全科医生都可以向检测结果报告部门咨询病人的检测结果。无论如何,在一周之内报告中心会将检测结果发到病人全科医生的邮箱,然后由全科医生通知自己的病人。

二、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

1、病人在做检测时,检测医生会让其填写一份表格,这份表格中包含病人近期的密切接触者。一旦病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那么全科医生将会给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比如说,一同居住的人)出具一个隔离证明。收到这个证明的人需要遵守隔离规定,自行隔离。即使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还未有被感染的症状,或已经开始上班。隔离中的密切接触者可以进行网上办公。

2、通讯中心将与确诊患者取得联系

从这个星期起,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将会接到通讯中心的电话。通讯中心会借助病人事先填好的表格再次确认病人近期的密切接触者。

3、通讯中心将联系新冠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通讯中心将与近期内和新冠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取得联系,以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并提醒他们采取相关防范措施。

在特殊情况下,为了公共卫生安全,通讯中心也会向密切接触者开出隔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