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榜样 激励青年一代

image.png

朱婷

近日,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冬奥会冠军张虹榜上有名。一位是世界冠军队伍的“定海神针”、女排精神的传承者;一位是在国际体育组织等新的人生赛场发光发热的功勋运动员——两名中国体坛的“青年榜样”,成为青年体育人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最好写照。

人才辈出中国体坛,持续涌现着像朱婷和张虹这样的青年楷模,在获得“五四奖章”等殊荣的同时,他们也用卓越的表现激励着年轻一代。

相信努力和坚持的意义

出生于1994年的朱婷,作为从国家青少年队伍中成长起来的女排队长,是当今世界女排的头号主攻,也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运动员。日前,英国一家知名出版社刊发了一本名为《等我长大——体育英雄》的儿童读物,讲述了孩子如何成长为世界体育巨星的励志故事,朱婷的故事被收录其中。

2019年,朱婷为队长的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夺得世界杯冠军,并蝉联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在此之前,朱婷还率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她自己也屡屡荣获最有价值球员。

上个赛季,结束了土耳其留洋生涯的朱婷回归国内女排联赛,以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自今年春节后,朱婷一直跟随球队在北京进行封闭集训。

朱婷坦言,东京奥运的延期一度让自己产生心理波动。但面对困难,要耐得住寂寞,应对变化、补强短板、抓住机遇。在她看来,能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既是光荣、也是鞭策,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集体的培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五连冠,到如今在世界赛场频频登上领奖台,女排精神成为激励国人的不竭动力。作为这支光荣之师的代表,朱婷成为很多年轻人尊敬、喜爱的偶像。

朱婷认为,正确看待困难、绝境,用正确的心态和气魄变不可能为可能,女排精神对新时代中国年轻人有很好的激励作用。“我们能做到重压之下无惧色,越挫越勇、永不放弃,就会有更多的中国青年更加相信努力的价值和坚持的意义。”她说。

在人生新赛场发光发热

2014年,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张虹选择退役。随后,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名,张虹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成为继杨扬之后又一位任职国际奥委会的冠军运动员。

如今,张虹拥有多重身份角色:除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执委,她还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继续为中国体育事业和体育外交贡献力量。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过程中,她作为申奥大使作出了重要贡献。

步入新的职业生涯,张虹的压力并没有减轻。为了在国际体育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她努力学习、补齐语言等方面的短板。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历史上的首个速滑运动员,张虹认为,自己要为中国运动员、世界运动员发出更多声音,带来更多权益。

“作为青年,更要懂得万事开头难的道理。面对挑战,要接受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不懈努力,跨过当下的障碍就会实现自我进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张虹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张虹也在积极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去年初,她开设了公众号“张虹冬奥课堂”,定期录制滑冰教学视频,普及冬季运动以及奥林匹克知识。疫情期间,她还推出了一些健身小视频,教大家如何居家健身,受到了很多网友的欢迎。

“度过波折和磨难,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我想要鼓励青年人的。”张虹说。

用体育精神砥砺青年品格

作为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青年体育人近年来一直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常客。这凸显了体育对青年人砥砺品格、实现人生价值的激励作用,也反映了中国体育人才辈出的发展趋势。

两年前,在2018年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也有两名运动员获得殊荣——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短道速滑金牌的武大靖和“百米飞人”苏炳添众望所归。

作为国球的乒乓球项目,是产生青年模范最多的地方。2000年,王楠成为首个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运动员。在当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王楠包揽了女团、女单、女双、混双4枚金牌,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个奥运会大满贯选手。

2005年,中国男乒旗帜性人物刘国梁也获得了该项殊荣。那时已是中国男乒主教练的他,刚刚率队捧起世乒赛冠军奖杯。从昔日少帅到如今的乒协主席,那个“会打球的胖子”依然是很多年轻人心中的楷模。

每逢奥运年,为国争光、激励民心的体育运动员和队伍更多地出现在获奖名单之中。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中国女子排球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张梦雪、施廷懋、丁宁、马龙等运动员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伦敦奥运会后,获得团体金牌的中国男子体操队、中国女子重剑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张继科、孙杨等运动员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可以想见,随着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将有更多的青年运动员获此嘉荣。(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6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