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累,就怕脱贫户再掉队

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村民正在果园里采收脐橙。 万难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返贫了再补救。为做好脱贫的“下半篇文章”,重庆奉节县在摘帽后健全预警和干预机制,对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全程跟踪帮扶,持续加强就业培训,巩固成效,扎紧防贫围栏。

沿着长江而下,一路桥隧相连。进入重庆奉节县,极目远眺,江面宽阔、烟波浩渺;近观群山,果园里金灿灿的脐橙已挂满枝头。

“这是晚熟脐橙,5月份都还有呢。”奉节县扶贫办副主任刘圣宇告诉记者,奉节脐橙不仅品类多、质量好,而且“错峰”销售的时间能持续几个月,“别小看这橙子,脱贫增收它可是立了大功呢。”

2018年,奉节县脱贫摘帽。但脱贫后如何巩固成效、防止返贫?“这两年,干部们紧绷的弦没松。”刘圣宇说,奉节通过摸底排查、动态监测、拾遗补缺,探索一套“防返贫,阻致贫”工作机制,“不怕累,就怕已经脱贫的群众再掉队。”

监测预警

对全县农户每两个月全覆盖走访“打卡”一次

看见客人来,鹤峰乡柳池村村民胡忠发忙从自家果园里跑出来。“忠发哥,我来看看你。”定点联系帮扶老胡一家的村干部胡克明跟他打招呼。

雨后的田坎有些湿滑,胡克明路熟,三两步跨进了堂屋,拉一条板凳坐下,就开始和老胡唠起了家常。“娃儿最近学习咋样?有啥困难?”“果树管护要勤快些,最近该施叶面肥了。”胡克明一边叮嘱,一边在手机上记录着。“‘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及收入、人居环境……”手机小程序里一应俱全,每次的走访记录也清晰可见。

在奉节县,这样的走访摸排从摘帽前一直延续到了摘帽后。从2019年开始,奉节县按照“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对2105个网格中的全县农户进行定期核查、动态监测,每两个月全覆盖走访“打卡”一次,持续跟踪已脱贫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到户看院子、抬眼看房子、进门开柜子、伸手开管子、走近问身子、坐下问孩子”,标准化的工作程序让每个干部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在安坪镇,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书记杨和森带着干部们主动加量走访。“疫情有可能带来新的返贫风险,不了解清楚心里不踏实。”杨和森说,发现问题,及时帮扶,争取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对症帮扶

摸清家底精准施策,加强政策兜底

“贫困状态都是动态变化的,刚刚脱贫的群众有时会非常‘脆弱’。”胡克明说,几年前胡忠发就靠种植脐橙脱了贫,却在2018年因妻子患上严重疾病而濒临返贫。

媳妇看病,娃儿上学,家里的果园也需要打理,这下可咋办?

“不读书了,我去打工挣钱。”正在念初中的女儿胡婷婷一句话吓坏了老师和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田维海赶紧上门劝说,“你妈妈的医疗费能报销,家里只用出10%,你继续读高中,也能减免学杂费呢。”小姑娘抬起泪眼,又背起了书包。

精准脱贫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临时救助资金……扶贫干部们不仅想办法,而且帮着跑。由于及时发现并帮扶,老胡妻子的高额医疗费用没有拖垮这一家。

难关过了,帮扶仍在继续。今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和天气双重影响,老胡家里的脐橙一度滞销。“村干部帮我在网上卖,还给我找了公路保洁的公益岗位,生活不用发愁了。”老胡的话里充满了感激。

对未脱贫户要精准帮扶,对边缘户、返贫户更要精准施策。翻开安坪镇最新的扶贫台账,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基本情况一一呈现。因病、因灾、缺技术,每一项都清清楚楚。

“把全镇所有的困难群众家底都摸排清楚,再‘按方子抓药’,才能确保有成效。”杨和森指着单子最后一栏介绍,镇里干部集体开会,仔细研判,针对他们的具体“病因”制定了帮扶措施。购买精准脱贫保险、发放产业补助、引导种植脆李两亩……看着相似,实则户户不同。

而针对稳脱贫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奉节县还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依托兜底保障、政策助力,增强脱贫人员的“造血”能力。安坪镇三沱村村民叶方贵身体不好,村里帮着发展了果园,但他打理能力不强,收入时有波动。帮扶干部们不断上门传授种植技术、询问发展计划、关心医疗教育情况……“政府这么好的政策,干部们尽心尽力帮助,自己也得加油干。”叶方贵很有信心。

筑牢“围栏”

建立就业实名制台账,持续开展技能培训

20分钟,是张玉从家走到扶贫车间的时间;500个鞋扣,是她一天的工作量;3000块钱,是她每个月的工资收入。

在安坪镇下坝社区,几个扶贫车间沿坡依次排列。鞋厂内,张玉正仔细地制作鞋扣。以前是贫困户的她,如今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收入。“做这份工,能挣钱,也方便照顾孩子和90多岁的婆婆。”张玉坐在工位上说。

目前,安坪镇已引进14个扶贫车间,分布在5个村(社区)。鞋厂、果酒厂、工艺品厂……不同的车间串联起了奉节县脱贫攻坚长效巩固机制。

长效脱贫还得解决就业难题。合一村村民刘显斌曾长期在外地务工,不久前查出了尿毒症回乡治疗,一时间没了工作收入。村里一方面联系医疗帮扶,一方面考虑他无法走远路,就协调车间负责人,把电动缝纫机搬到家里,让他不出门也能做工挣钱。取布料、交货,都有专人对接。目前,全县为劳动年龄内有就业需求的67033名贫困人员精准建立就业实名制台账,持续开展雨露技工、农村实用技术等就业技能培训。

针对新形势新变化,奉节县还要求扶贫干部们主动适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今年电商直播带货迅速崛起,安坪镇党政办主任余沁原也“跟风”做起了主播。“村里的脐橙一半以上都是通过电商卖出的。”

雨后初晴,青山绿水间弥漫着花香和果香。胡忠发把儿子的奖状钉在了墙上,“生活不用愁,娃儿成绩好,咱更要加倍努力了。”(记者 崔佳 常碧罗)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6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