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际开发署前官员谈政府应对疫情不力:4月也被浪费了

微信截图_20200506111243.jpg

杰瑞米·孔尼迪克(GETTY)

【海外网5月6日|战疫全时区】美国政府在早期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种种判断失误和不作为一直以来都受到诟病,其在年初的应对举措已遭到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华盛顿邮报》等的长文批评。然而,错过此前抗疫关键时期的特朗普政府在刚刚过去的4月表现也被认为不尽如人意。有专家就直言,美国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浪费了又一个月的时间。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VOX新闻网刊发了一篇题为“就特朗普(政府)的新冠病毒应对而言,4月又是被浪费的一个月”的文章。曾主持美国国际开发署灾难响应工作的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杰瑞米·孔尼迪克(Jeremy Konyndyk)表示,尽管联邦政府3月在医疗保健能力和检测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整个4月,美国都没有利用“社交疏离”来继续扩大措施并控制住新冠疫情。他也发出警告,认为在确诊病例数没有下降趋势的当下,美国还没有准备好安全地重新开放。

在接受VOX记者采访时,孔尼迪克详细解释了为何认为4月“又被美国政府浪费了”。“联邦政府并没有为使美国退出封锁状态做出很多努力。封锁原本像是一个巨大的暂停按钮,可以腾出时间为下一个阶段做准备。这就是为什么我看到2月和4月(美国政府的应对)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孔尼迪克指出,在2月份,联邦政府的主要行动就是旅行禁令,但这充其量只是一种“拖延战术”。而到了3月份,特朗普政府开始扩大检测规模、实施“居家令”,采取“社交疏离”等措施,但这些进展并没有延续到4月。

“美国4月的(确诊数据)基本没有变化。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4月1日的日确诊数在25100例,而4月30日的则为29500例。刨去异常值的话,确诊数每天都在2.5万到3万多例新增病例间徘徊。没有出现绝对的数字下降,美国仍处于稳定阶段。‘社交疏离’阻止了病毒传播的增长,但并没有阻止其传播”,他这样表示。

谈到美国政府在4月份的应对缺失,孔尼迪克认为,美国需要为摆脱困境,以及切实地抑制确诊病例奠定基础,也需要为以安全的方式解除“居家令”奠定基础。“美国需要进行更广泛的检测,扩大联系和追踪,并加强医院体系。”他也提到,直到联邦政府拥有扩大检测的权力,这一问题才会解决。

孔尼迪克补充称:“只要特朗普政府继续将皮球踢向各州,我们就将继续陷于困境。没有统一的处理手段,将很难在国家层面上扩大追踪;没有联邦层面的领导,个人防护装备的供应问题也将无法解决。联邦政府希望将所有的政治责任转移到各州:如果出了什么问题,请去怪州长。”

在交谈中,孔尼迪克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和本届政府的表现显然比其他国家做得更糟。“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不仅没有做好最初的准备,而且一旦开始应对就出现了处置不当的问题。”他表示,美国不仅迟到、动作缓慢、没有准备,开始行动后也执行不力。“与一个月或两个月前相比,我们现在对需要做的事情有了更清晰的想法。但根本问题是,美国联邦政府应对不力,而且这种情况不太可能会有所改变。”(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