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式抗疫,让防疫专家“静音”?

1588755695927529.png

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图源:CNN)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观亚利桑那州一家口罩制造厂时证实,白宫疫情应对小组即将解散,并称“我们现在要把目光放在另一种形式上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此举等于将美国联邦政府应对疫情最重要的神经中枢一举撤销。近日,多个权威数据模型显示5月底全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达20万、单日死亡病例将达3000例,这时,白宫选择了给防疫专家按下“静音模式”。边缘化真正的专业意见,推行政治先行的抗疫措施,成了美式抗疫的重要“特色”。

《华盛顿邮报》近日曝光,早在1月和2月美国情报机构就向特朗普提交了十数份机密简报,警告新冠肺炎威胁,而这并没有引起特朗普的重视。对早期警报的充耳不闻,让病毒直至2月都在全美境内“畅行无阻”。最终,美国不得不咽下“抗疫100天,确诊100万”的苦果。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随着美国的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白宫对专家的态度也从“无视”转向“驱逐”,一些真正勇于站出来披露真相的专家面临的是撤换、解雇与罢免。因此前指出美国各地医院面临物资“严重短缺”,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副监察长格林于5月1日被撤换;据《纽约时报》4月23日报道,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原局长、新冠疫苗研发工作组主任布莱特,因质疑白宫推销的“抗疫神药”羟氯喹治疗效果而遭撤职。布莱特控诉,政府“已经将政治和裙带关系置于科学之前”。

白宫政客的政治主导与专家团体科学防疫之间的严重摩擦,更集中表现在服务过6任总统的传染病学专家福奇的身上。作为深受信赖的“抗疫队长”,福奇多次坦言:美国早该在2月份就采取措施、下一波疫情暴发可能伴随流感季到来、无证据证明病毒来自实验室……这样的“大实话”,显然让专注于政治宣传的白宫感到头疼。

4月13日,特朗普转发一条带有“炒掉福奇”标签的推特,掀起了保守派攻击福奇的热潮。连日来,美国发生多起反福奇民众游行。5月2日,白宫拒绝让福奇出席众议院听证会,理由是“众议院里都是一群讨厌特朗普的人”。当白宫疫情应对小组被解散后,福奇或将失去曝光在镜头之下的机会而退居幕后。面临白宫主导的全面“封杀”,福奇在5月5日的采访中直言:“那些说我疯了、号召解雇福奇云云,都是(政治)游戏的一部分。”

显然,白宫需要的是听从政治安排并保持“安静”的官僚,而不是“唱反调”“揭真相”的专家。白宫最害怕的,是疫情发生以来的甩锅把戏、“一切将变得更好”的安慰剂,被科学揭下“画皮”。届时,白宫政客将不得不面对公众、在野党甚至国际社会的追责,这将让他们在大选年陷入极为被动的境地。

美国政客们并不关心,在将防疫专家和专业意见驱逐出决策机构后,最终为政治游戏埋单的,是更多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