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疫情肆虐,弱势群体处境艰难

1588745152677948.png

纽约一名非裔地铁司机同时佩戴口罩和手帕,以防止新冠病毒侵袭。(图源:美联社)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近日表示,美国的穷人正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最严重的打击,这一群体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作为世界头号发达国家,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120万,防疫工作被指“更像第三世界国家”。美国社会原本存在不平等现象进一步加剧,社会收入不平等转化为生命权的不平等,导致疫情下弱势群体处境更加艰难。

作为全球医疗水平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初期掉以轻心,未能准备好足够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导致美国高危人群无法得到全面有效的检测,司机、搬运工、售货员等低收入人群也无法负担数千美元的全面检查费用。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刊登题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的文章指责,如今政府领导下的美国基础设施败坏、政府功能失调,政客们只顾“嫁祸他人,夸夸其谈,谎话连篇”。特别是社会原有的不平等等问题被加剧了——富人和有关系的人才能获得检测机会。

疫情进入扩散期,美国政府也未能为那些长期缺乏良好医疗照顾的弱势群体提供足够关照。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美国人能否得到良好的医疗照顾,主要取决于个人财力是否足以支持高昂的商业保险费用。根据美国健康保险计划组织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新冠肺炎在重症监护病房中治疗的平均费用超过30000美元。即使对于那些不需要重症监护的人来说,美国的医疗保险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更糟糕的是,失业危机造成大量美国人失去了医疗保险,大约55%的美国人通过工作才能获得医保;然而,过去五周里,美国已有超过3000万人申请失业,无医保家庭数量出现暴增。据《今日俄罗斯》4月30日报道,近日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约有14%的美国成年人因为无法负担高昂的费用而放弃新冠肺炎治疗。

因收入不平等而导致生命权的不平等,更集中体现在非裔美国人群体在这场疫情中的遭遇。如今,非裔美国人占全美人口约13.4%,然而5月5日由美国四所大学的专家联合非盈利研究组织amFar、帕斯(PATH)疫苗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在全美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中,非裔美国人占比却分别高达52%、58%。据美国非营利新闻调查机构ProPublica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新冠病毒死亡病例中81%皆为非裔美国人,而这一群体仅占该市人口的26%。

然而,白宫却并没有对舆论和民意的诉求给以足够关切。据美媒《财富》和CNBC报道,当前为失业者提供的600美元补助因系统原因并未到达生活困苦者手中;据摩根士丹利统计,提供给中小企业的“救命贷款”中有近70%被大型上市公司提走……令人失望的是,白宫并未打算履行说明责任。当记者询问白宫如何看待美国抗疫中赤裸裸的不平等现象时,总统特朗普的回应是:“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当底层人民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媒体与民众呼声难以得到政策回应时,美国始终标榜的“人权”恐怕要被打上大大的问号。(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