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互相拉一把!”

还没复工,刘德燕就睡不着:“钱从哪来?”身为重庆市创想公司总经理,他深知流动资金就是企业血液。

去年底,备货加上技改,花钱不少。没想到疫情来了,资金顿时紧张。刚过完年,上游材料商就电话催款。要不按期打款,仅钢材一项,公司就得每天支付2000元违约金。

另外,下游企业——生产摩托车的隆鑫机车公司,预定了一批油箱,天天催着要货。上游催账,下游催货。千难万难,钱是关键!

刘德燕召集同事,商讨对策。有人建议:以前是货到款清,现在非常时期,能否让隆鑫机车提前付款?

关键时刻,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店小二计划”起了作用。针对企业复工难题,高新区推出“一企一策”服务,被称为“店小二计划”。

了解情况后,管委会派人居间协调:“现在,企业之间更需要同舟共济。大家互相拉一把如何?”算了算长远账,隆鑫机车决定:提前支付创想公司200万元货款。

“摩托车没有油箱,就像人没有胃,帮创想就是帮我们自己!”隆鑫机车副总经理刘刚通情达理。

拿到钱后,创想顺利复产,油箱源源不断供给隆鑫。隆鑫这边,有了油箱,一辆辆摩托车下线。整个产业链,加速运转。

4月,隆鑫国内订单逆势上扬。几天前,创想交货完毕。车间里,刘德燕电话响了:“又加订单?8000件?没问题!”

挂了电话,刘德燕盘算着再招些工人。(记者 刘新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