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在美媒呼吁结束指责游戏 外国网友斥白宫抗疫无能还甩锅

1588832588605693.jpg

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截图

【海外网5月7日|战疫全时区】2020年5月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题为《指责游戏该结束了》的文章。文章在发布后引发许多外国网友的留言和讨论。对于文中提到的“逢中必反”背后的政治图谋,一些美国网友也看得很清楚。

文章指出,“今年一月以来,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了一场硬仗,进展有目共睹。正是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中国的抗疫工作才取得了今天的阶段性成果,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

对此,生活在郑州的美国人托马斯·布卢姆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称,虽然不了解在武汉发生了什么,但在郑州的封锁措施曾经很严格。不过,布卢姆也直言,当时的生活但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艰苦。“(这里的)警察和社区组织者做得很好。我的一些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作出了真正的牺牲,他们没有去海滩,而是在卧室里待了两个月。而现在,这里一切都恢复正常了。”

“遗憾的是,重负之下我们还承受了一些无端的负担,那就是为了应付‘逢中必反’荒谬思维而被转移的精力。‘逢中必反’的背后是肮脏的政治,反映了一小撮人通过转移民众注意力来追逐自身狭隘政治利益的企图。”文中提到的“逢中必反”背后的政治图谋,一些美国网友也看得很清楚。

网名为smeener的网友提到,“这篇文章合情合理,值得深思。这确实引出了一个问题:美国政府为保护人民免受病毒感染做了什么?美国早在1月中下旬就知道该病毒有可能感染数百万人并杀死数十万人。2月初,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在美国西海岸的社区中。到2月下旬,该病毒在美国许多社区的各处扩散。那时很明显就能看出这将是一场重大的健康危机,美国人也可以看到其他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然而,特朗普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现在,在新冠病毒开始袭击整个美国已达两个月后,(联邦)政府仍然没有协调一致的全国性努力来应对它。”

1588832450985830.jpg

网友评论截图

一位女性网友注意到:“中国(在疫情期间)曾经进行封锁,他们并没有在全球‘释放病毒’。如果特朗普充分利用了这一喘息的空间,美国可能就不必像现在这样大规模封锁经济。”网友简·艾丽根也回应称:“中国大使是正确的,美国需要检测,需要可行的治疗手段,需要一个致力于根除这种疾病的真正的工作小组。”

1588832471991538.jpg

 网友评论截图

对于这场指责游戏的罪魁祸首,一些外国网友也给出了答案。有网友就留言称,“大多数的美国人知道中国不应该为这种病毒而受到所谓的‘指责’,并且明白特朗普政府的‘指责转移’,是为了分散人们对其处理美国疫情时不可原谅的无能的注意力。”网名为TimTEC的网友则将过错归咎于白宫,直言“美国总统因自身的失败而试图让中国当替罪羊,没有让美国为抗击这种流行病做好准备。也许他应该认真对待这一流行病,让美国做好准备,而不是对美国人民撒谎。”

“是时候结束指责游戏了。中美之间亟待修复互信,把力用到合作抗疫上来。”文章结尾的这段话引发了不少赞同声。网名为安妮·鲁尼的网友表示:“我对此表示同意。现在是时候继续前进,全球共同协作消灭这种疾病了。”鲍里斯则提到:“责备并不会消除新冠病毒,而合作与互信才会在适当时候结束这一流行病。

来自波士顿的加斯帕也回应称:“崔先生,我们(美国人)希望您理解的一点是,许多美国人认为,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两国间保持富有成效的关系非常符合美国和中国人民(乃至世界)的利益。比尔·盖茨最近称,大家都应该将这场疫情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不过这次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边。希望他的话能被现实所证实。”(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