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10日 文化行业将迎来“空白一年”

EXWnbGSUYAAZuW6.jpg

6日法国各省的疫情等级示意图(法国卫生部官网)

【海外网5月7日|战疫全时区】综合法国《世界报》、《巴黎人报》和法国电视一台等媒体报道法国参议院6日凌晨通过一项议案,同意政府将国家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10日。同日中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影剧院等文化行业2021年8月底才能重新开放。此外,法国政府3月17日开始实行的居家令将于5月11日到期,总理菲利普计划于当地时间7日16时公布具体的解封措施。

法国参议院同意国家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10日

当地时间6日凌晨,法国参议院在对政府提交的议案进行大幅修改的基础上,允许国家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7月10日。该法案规定,除非故意感染他人,没有人应该为感染新冠肺炎而负刑事责任。

458d947_5616198-01-06.jpg

5月4日的法国街头(法新社)

有关解封后的口罩问题,法国卫生部5日也作出了声明,宣布自5月11日以后,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和与他们有接触的人员每周将获得14个口罩。

法国文化行业将迎来“空白一年”

虽然法国的商业设施已经开始准备重新营业,影剧院、博物馆等仍然大门紧锁,艺术节、演唱会等文化活动也因为社交疏离政策全部暂停。当地时间6日中午,马克龙宣布了文化行业的解封计划。

1588826237144016.jpg

马克龙和小学生交谈(法国电视一台)

马克龙表示,文化行业的封锁将持续到2021年8月末。报道称,这意味着法国文化行业将迎来“空白一年”,因为疫情遭受沉重打击。

在另一份声明中,法国政府表示将为推迟和取消的电视剧、电影支付临时补偿,还将动员文化行业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参与制作一系列大型公益广告。

马克龙在开放旅游上也持谨慎态度,他表示政府要等到6月初,才能判断是否允许民众享受夏日假期。

法国各省将根据疫情等级逐步解封

报道称,在经历了约2个月的“全国封锁”后,法国总理菲利普认为法国应该尽快重归正轨,当地时间7日16时,他将宣布具体的解封措施。据悉,他可能宣布部分疫情等级较低的地区率先解封。

8ed5c609-2aea-4875-af5a-16c27dedefd1.jpg

菲利普在国会发表演讲(世界报)

解封措施将主要包括4个方面:重新开放学校和幼儿园;重新开放公共交通;允许企业恢复生产;允许半径100公里以内的人员流动。

此外,法国政府还将重新修订有关失业的相关规定,确保超过1200万还无法马上复工的人能够缴纳基本养老金。

另据法国卫生部6日通报称,截至当地时间6日14时,法国累计确诊137150例新冠肺炎,24小时内新增939例。新增死亡病例278例,累计死亡25809例。自4月30日以来,法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千例上下,南部和西部地区疫情明显趋缓,多个省份的疫情级别已经下调至“绿色”。(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