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地铁乘务员亲述心酸经历:同事接连死于疫情 我们成了牺牲品

1588856304724806.jpg

图源:《纽约时报》

【海外网5月7日|战疫全时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美国蔓延,普通劳动者的处境愈发艰难。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我们不是不可或缺的,而是牺牲品》的评论文章。在纽约地铁工作的乘务员季德拉(Sujatha Gidla),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揭露疫情下美国本土的防护措施不到位、个人防护设备严重短缺等现象。全文摘编如下:

3月27日,当我听说一名同事——纽约大都会运输署中首例患者——死于新冠肺炎时,我认为“这就开始了”。之后的死亡病例接连不断,通常一天都不止一例,其中不少人都是我熟悉的人。在脸书上得知坏消息后,我和同事们都会致以哀悼,并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慰问。我们也知道,我们当中的很多人无法渡过这次疫情。

我们在疫情“震中的震中”工作,死亡率远高于急救人员。地铁和站台是新冠病毒的巨大载体。作为一名乘务员,当我从车厢探出头观察站台的情况时,站台上许多乘客离我只有25厘米远。有时候,他们还会靠近我提问。

3月中旬,我们被强制要求每15分钟发布一次广播公告,倡导洗手,使用肥皂、水以及消毒剂,并在打喷嚏时用手肘挡住。“我们可以一起帮助确保纽约的安全。”

而讽刺的是,我们没有肥皂和水。我所在的终点站在当时供水中断,洗手间关闭了三天。大多数工作人员的洗手间状况都是类似的,员工休息室也很拥挤。

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对没有护目镜或没有棉织安全手套的员工采取了严厉措施。然而,我们不得不在没有防护措施的保护下工作。起初,我们被警告不要戴口罩。纽约大都会运输署表示这会引起公众恐慌,还说口罩对我们很危险。 后来它又说我们可以戴上自己买的口罩。但是到那时,几乎已经没有口罩出售了。

在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的一周后,纽约公交工人工会(TWU Local 100)副主席来到我们这里演讲。我愤怒地站起来,询问我们为什么没有收到口罩。有人告诉我“健康人不需要口罩,而医生更为需要”。难道医生不健康吗?没有人给出答案。那么橡胶手套和洗手液呢?也没有答案。

最终,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同意向我们提供个人防护设备。我们得到一只N95口罩和3小包湿巾,它们能顶3天。口罩是廉价品。我的同事抱怨说口罩会挤压鼻子,带子也很容易断。许多口罩甚至必须用胶带固定。我们还拿到了一个小瓶子,可以从调度员办公室的大瓶洗手液里装一些进去。

纽约公交工人工会副主席到访的两天后,我出现了严重的身体疼痛、发冷和干咳症状。3月27日,我在早上6点起床去洗手间,然后晕倒了。我迅速打电话给一位好友,然后拨打了911。一辆救护车将我带到了纽约大学朗根医疗中心,我在那里接受了治疗,之后离院。在被隔离了14天后,我感觉好多了。我的同事告诉了我一个可以接受新冠病毒测试的地方。 4月15日,我的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进一步隔离。我的存款对帐单上显示只有692美元,此后我也没有任何收入了。我的病假也都已经用完了。

疾病大流行让人们意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这些普通劳动者是阻止社会秩序陷入混乱不可或缺的人。但是,我们却受到了极度的不尊重,就好像我们是消耗品一样。自3月27日以来,至少98名纽约运输业工作者死于新冠肺炎。我的同事曾苦涩地表示:“我们不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是被牺牲的。”

希望这种经历能使我们清楚地看到自己在保持社会运转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以便能够维护自己的利益和生命。就像匹兹堡的环卫工人走出来要求提供防护装备,通用电气公司的工人呼吁公司将生产重心从喷气发动机转移到制造呼吸机一样。

我于4月30日进行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是阴性。明天,我就会回去工作。(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