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台企吹响复工扩产“集结号”

image.png

山东省台港澳办向企业捐赠部分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在山东的部分台企却在克服困难的同时逆势增资扩产,深耕大陆市场脚步并未停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正积极向台湾总部争取,想增资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同时引进48台设备扩大生产。”山东德州元济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信心十足地表示:“疫情过后大干一场,把之前的损失抢回来!”

统计显示,元济纺织一季度实现产值1.5亿美元,出口创汇1428万美元,同比增长144%。

扩产能化危为机

元济纺织之所以能够化危为机,不断增资扩产,有两大“法宝”。一是企业“勤练内功”。刘义介绍,元济纺织主要生产牛仔布面料。近年来,公司主动适应新形势,踏上转型升级之路,一边抓研发,开发高级面料,改变过去与同业拼量拼价的模式;一边抓销售,大力开拓国外市场。两手抓的效果立竿见影。刘义说,目前正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发展,也已开始加大内销拓销力度。

二是山东当地的扶企惠企政策,助力台企吹响了复工和扩产“集结号”。元济纺织在山东省和德州市台港澳办的协助下,提早谋划,从防控物资、人员管控、疫情宣导等方面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为顺利开展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

4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台港澳办主任刘渊就专门带队赴德州,对元济纺织在内的台资企业进行了专题考察调研。他明确表示,各级台港澳办要千方百计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用足用好山东省委省政府扶企惠企政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平稳渡过难关,确保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有了强力保障,类似元济纺织这样的台企逆势扩张在山东并不是稀罕事。烟台台华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专用面粉及地方特色面食制品,2月增资3100万美元。德州博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捆绑器企业,在美欧市场萎缩情况下,主动开发新产品、开拓澳洲市场,近期拟增建厂房、扩大产能。

出实招企业有感

在位于山东济阳的山东省(济北)台湾工业园区,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在各项审批合格后也已正式复工,目前生产线员工全部到岗。厂长张海泉说,济阳区台办、区政府为公司申请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保障企业原料进厂,成品出厂。现在济阳区又开展了线上人才招聘,可以进一步为企业补充人力资源。为保障旺旺顺利复工,济阳区政府为工厂提供了4000只口罩,每天2000只口罩和额温枪的采购渠道。

同在园区内的山东统超物流为省域内统一银座超市提供物流供应,由台干胡皓智担任总经理。他高兴地说:“济阳区政府为返回厂区的台企外省人员安排了核酸检测,保证我们安心投入工作生产。”正是有了当地政府的贴心支持,疫情期间统一银座超市在济南的195家店得以正常营业,其中54家24小时营业。

助力台企,山东是全方位用力,既包括及时发布《山东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为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也同时从细处出实招,让企业实实在在有感。

山东省台港澳办和省内16市台港澳办都公布24小时热线咨询服务电话,及时解答台港澳同胞遇到的各类问题,做到有求必应、应做尽做。持续加大财政信贷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共为台资企业提供银行贷款授信、财政支持10多亿元人民币。台港澳办协调山东航空公司,解决机票改签难的问题,帮助台胞台商安全、顺利返回山东驻地。积极帮助台资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聚焦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积极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累计口罩11万多个、消毒液5吨。

看长远稳中有进

“我们给企业送上了‘定心丸’,企业才能顺利有序复工复产,也更坚定了他们携手抗击疫情和在鲁发展的信心。”刘渊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9%。

台资是山东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旺旺、统一、统超物流、台湾玻璃、涵碧楼、富士康等重点台资企业都相继落户山东。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容小觑,但今年以来,山东省实际使用台资逆势增长,鲁台合作稳中有进。

山东省台港澳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2个,实际使用台资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26%,投资领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此外,有2家台资企业增资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除了给企业送上“定心丸”,助力企业吹响复工“集结号”,按下生产“快进键”,山东对鲁台经贸合作的眼光更为长远。刘渊说,将紧紧围绕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大力开展对台“双招双引”,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进台商在鲁投资和鲁台融合发展。

据悉,山东省今年新签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5个。其中,富士康科技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网络视频形式签署富士康集成电路封测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5年达产。(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8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