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再拖 美疾控中心重启经济指南遭白宫拒绝发布

800 (1).jpeg

资料图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5月8日|战疫全时区】就在美国急于重启经济之际,白宫和美国疾控中心(CDC)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双方围绕该机构帮助学校、餐馆、教堂和其他机构安全重开的详细指导意见展开了斗争。

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一份副本显示,指导意见涉及幼儿园、学校、夏令营、教堂和其他“宗教社区”、雇佣弱势群体的企业,餐馆,酒吧,以及公共交通部门。提出的建议包括,在餐馆使用一次性餐具,在公交车和地铁上每隔一排封闭座位,在感染不同程度新冠病毒地区限制交通路线,以及将学校和营地的儿童分成不同的小组。

报道称,白宫和其他政府官员拒绝了这些建议,因为他们担心,这些建议过于指令性,侵犯了宗教权利,可能会进一步损害美国政府希望迅速恢复经济的计划。指导意见中对教堂的建议包括:鼓励所有人在教堂内戴上面罩,提供视频直播或免下车服务,并考虑“暂停使用唱诗班或音乐合奏团”。它还敦促教堂考虑“暂时限制分享频繁接触的物品”,比如赞美诗、祈祷书和经过的收集篮。一名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高级官员,与宗教保守派有密切关系,反对对教堂服务进行任何控制。

CDC发言人表示,该指南仍在与白宫讨论中,修订版可能很快就会发布。美国副总统彭斯7日在匹兹堡的一个广播节目中说:“过去一周,疾控中心一直在研究重开社区、重返公共活动的额外建议和指导,预计今天会收到关于这方面的报告。”

美联社报道称,该指南本应在上周五(1日)发布,但一名CDC官员表示,该机构的科学家们被告知,该指南“将永远见不到天日”。这名官员未被授权接受记者采访,他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接受了采访。

没有了美国专家发布的实时公共信息,许多现任和前任政府卫生官员感到危险。“疾控中心一直是美国人在危机时刻求助的公共卫生机构”,哈佛大学教授、2009年H1N1大流行期间前卫生官员霍华德说。“危机中的标准做法是,向这些专家寻求最新数据、最新指南和最新发布会。但这些都没有发生。”

美国卫生官员协会首席医疗官马库斯·普莱西亚也认为,“在重新开放之际,州和地方卫生部门确实需要指导。比如餐馆要开张,需要遵循社交疏离的指导方针。但餐厅想知道,‘那是什么样子的?’”(海外网 李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