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主持人:美国栽赃中国让人想起了伊拉克战争

1588919397845496.jpeg

CNN主持人、时事评论员法里德·扎卡里亚(右)

【海外网5月8日|战疫全时区】美国有线电视台(CNN)主持人、时事评论员法里德·扎卡里亚5日接受视频连线采访时直言,中国是特朗普政府的“替罪羊”,美国对华栽赃让人想起了发动伊拉克战争前的舆论动员。

扎卡里亚在采访中提到,疫情初期的1月和2月,特朗普曾多次称赞中国抗疫表现,认为他们做得很好。那时中国已经告知外界新冠病毒存在人际传播,蔓延风险很高,并对武汉进行了封锁。

扎卡里亚称,很明显特朗普政府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仍选择什么都不做,后来却转变态度开始无端指责。中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替罪羊”。事实上,病毒到底是来自实验室还是海鲜市场根本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是偶然传播,几乎没有任何人说中国是故意(传播病毒的)。中国怎么可能故意做出这种严重损害经济并造成民众死亡的事情?

“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特朗普政府突然决定要把重点放在病毒是否被中国实验室偶然泄露,或者是否偶然来自于附近海鲜市场上,这是因为他们试图转移注意力。”扎卡里亚表示。

这名CNN主持人还提到:“这件事让我想起了伊拉克战争的开端。现在,你能看到白宫和国务院的某些官员正在迫使或者说逼迫情报界,得出(病毒是中国泄露)这样的结论。但是,情报界显然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得出这个结论,或许永远也得不出这个结论,因为证据很不明确,也许根本就不是正确答案。

扎卡里亚认为:“正是这种政治化的情报导致了一场失败的伊拉克战争。现在我们看到这一幕重新上演。”2003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拿着疑似洗衣粉的白色颗粒物质,在联合国安理会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随后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结果十几年过去,美国在伊拉克并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也刊文称,有关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年小布什政府与媒体合作散播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消息,造成数以万计的美军丧生,而更多的伊拉克人死于美国催生的这场混乱。

对于美国无端指责中国,有美国网友认为扎卡里亚分析得很到位,并希望美国情报界不要受政治影响,而是做出基于事实的发现和建议。扎卡里亚此前在自己节目上也表达过,美政府指责中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特朗普政府这些错误判断最终导致了疫情危机在美国大暴发。现在,为了转移批评者视线,美国决定指责中国,借此化解糟糕的政策。疫情之下,指责他人的幼稚行为不会挽救任何人生命。(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