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相回应:超市售卖的口罩“质差价高”等问题

比利时首相回应“超市口罩质差价高”的质疑并补充说:我们的口罩够用了?!

本周四,在众议院的全体会议上,Sophie Wilmès首相回答了关于在周三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所做决定的一系列问题。会议针对口罩及其质量和价格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Wilmès首相也在这方面受到了法语社会党(PS)和工人党(PTB)的批评。

“正如我们所见,由于政府缺乏对价格的合理管控,口罩和酒精洗手液的价格正在疯涨,”法语社会党的Patrick Prévot说道。“口罩库存的短缺应归咎于你们(联邦政府),因为你们对此缺乏远见并把这些责任全部都推给地方的市长,“他补充道。”而超市里的那些口罩,其质量从上市起就开始被专业人士和购买者质疑,“他还告诉政府应尽快”在这种混乱的状况中恢复秩序。“

工人党的Raoul Hedebouw则嘲讽地说:“在世界口罩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居然到现在还是不足。”此外,他同样提议对口罩价格进行限制。

针对法语社会党指责的声音,Wilmès解释道:“全国各级政府都尽了其最大的努力。联邦政府是支持地区政府抗疫的后盾。但是别忘了,地方政府本身是有对疫情的抵抗能力的,也应该对此承担责任。”

“现在我国市场上的口罩供应并不短缺,”Wilmès补充道。“联邦战略口罩的库存目前为四千万只。此外,超市每周提供的五百万只口罩也应同样是国家口罩库存的一部分。”她强调,允许超市售卖口罩也会帮助国家“补充库存“。首相还声称在月底再额外补充一千两百万只布口罩和两千两百万个滤芯来增强自制口罩的防护功能。

“你不能在批评政府做得不够之后责怪政府所做出的决定,”她总结道。“至于价格问题,我们不应投机取巧。大家应该知道世界市场上口罩的价格是遵循供求规律的。假装这个规律不存在其实就是在对公众撒谎。”(胡嘉文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