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英美贸易协定,会卡在哪?

AR-200509241.jpg

当地时间5月5日,英美贸易谈判视频会议现场(图源:路透社)

在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近4年之后,当地时间5月5日,因新冠疫情延迟的英美贸易谈判终于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启。这也是美国在2020年展开的首个重大贸易谈判。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3月3日的报道,双方将就农产品准入、英国的全民医疗系统(NHS)向美国企业开放等问题进行磋商。双方都希望速战速决,通过英美自贸协议来提振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停顿的双边贸易。不过,鉴于谈判有为未来英美两国贸易定规则的重要性,双方在分歧领域的妥协空间有多大尚难以定论。

从英国的方面看,英国“脱欧”后与主要经济伙伴关系将退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如果能和美国达成协议,无疑将有利于英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英国是美国第五大商品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国。2018年美国与英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约为2619亿美元。因此,英国十分看重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关系,减轻“脱欧”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美国的方面看,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也有不少“立竿见影”的好处。比如美国资本可以更多进入英国市场,这点体现在美国要求英国的全民医疗系统(NHS)向美企开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还表示,在与英国的贸易谈判中,不排除美国会在5G与伊核协议等外交与安全问题上要价。同时,对美国更为看重的美欧贸易协定谈判来说,英美贸易协议也是美国施压欧盟的“工具”。美国可以借此对欧盟在贸易问题上施压,迫使欧盟让步,特别是在农业领域。爱荷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表示,这将向欧盟发出强烈的信息,如果我们在农业问题上与英国达成一个好的协议,这将会让欧洲难堪。

不过,尽管英美两国对达成协议都各有所需,两国领导人也在不断强调两国“特殊关系”,但落实到协议谈判中仍有许多难题待解。其中,农产品问题将成为双方争执的焦点。

美国希望农产品能够完全进入英国市场,并希望对出口英国的商品征收最低水平的关税;而英国方面已明确表示,英国进口的农产品不会降低标准。英国方面强烈反对美国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或是经过抗菌处理的家禽进入英国市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曾承诺要与美国“讨价还价”。根据《卫报》3月2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700人中,有超过200担心英国有可能成为廉价美国进口产品的垃圾场。针对农产品的争论不仅涉及英国国内民意,更涉及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半岛电视台5月6日刊文称,为美国“开后门”将使英国脱离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规则,这可能将使英国与其最为亲近的邻国们达成协议更为困难。

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在农产品问题上妥协空间并不大,因为农产品领域直接关乎其选民基本盘。半岛电视台援引美国前外交官员、贸易谈判代表德米特里·格罗祖宾斯基的话表示,“美国农民会要求特朗普政府在英国市场中争取最大的准入份额,而这将远远超出英国方面的愿意。因此,想要达成协议,双方至少要有一方必须做出改变。”

在双边贸易领域,英美之间无声的战争已经打响。这份将决定英美未来双边贸易规则的协议,将考验双方“特殊关系”。(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