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真管用!

印象里,中医是治疗慢病的,急性病、危重病都得指望西医。俗话说,急惊风遇上慢郎中。中医慢,似乎成了它独有的诊疗特征。

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一点儿也不慢。在一线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在新冠肺炎诊疗全过程中,中医都未缺席,而且是深度介入、广泛干预。中西医结合,成为防控新冠肺炎总体战的主旋律。中医药的表现,可圈可点。

打仗需要弹药。与新冠病毒作战,缺的恰恰是弹药。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医人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形成了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筛选出了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临床实践再次证明,中医药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屡经考验,依然好使、管用,并且经济易行。

历史上重大疫病的应对,中医从未缺席。此次战疫,中医得以为自身再次正名,并向世界宣示了自己的价值。中医,是东方智慧在认识生命、阐释生活、揭示生死的生动实践中发展壮大的,是融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整体医学,完全能够、并且已经为传染病防治提供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策略。

疫情无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医药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人类抗疫的“硬核”武器。这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

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9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