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歪理完全站不住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某些美国政客“甩锅”中国的奇谈怪论层出不穷。无端指责之词、霸凌打击之举,不断挑战人们的认知底线,让国际社会看得瞠目结舌。然而,谣言成不了真,歪理立不住脚,美国“甩锅”中国的行径,在眼亮心明之人看来,卑劣!

美国“甩锅”中国毫无根据。疫情发生之后,某些美国政客费尽心思,给中国编织了各式各样的“罪名”,却一次次惨遭“打脸”,落下数不清的笑话。说新冠病毒源头是“武汉实验室”?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当即驳斥:“有力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而并非人造;怪中国发布疫情信息不及时、透明度不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称赞,中国及时分享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展现出相当高的透明度;指责中国防控不力导致疫情蔓延美国?美国《华盛顿邮报》在采访数十名政府官员、卫生专家等人后,详细梳理被美国政府浪费的70天抗疫时间,毫不留情地指出:警报早已响起,只是美国政府最高层充耳不闻……

事实摆在眼前,公道自在人心。可叹的是,某些美国政客自蒙双眼,捂住耳朵,颠倒是非,一味沉浸于自己想象的世界中,迟迟出不了戏,以为谎言重复1000遍就能变成“真理”。其无根无据之词,令人不屑。

美国“甩锅”中国别有用心。近日,一份由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向党内各阵营发送的竞选备忘录,将美国“甩锅”大戏的“剧本”抖了个干干净净。有美国媒体总结了一下,这份长达57页的“剧本”精心策划了3条主要“故事线”:一是污蔑“中国掩盖真相导致病毒蔓延”;二是批评民主党人“对中国态度软弱”;三是声称共和党人将“因中国导致此次疫情传播”而推动对华制裁。不仅如此,这份“剧本”还特意提醒共和党候选人,若是被问到美国领导人是否应为美国疫情蔓延承担责任,建议不要正面为其辩解,而是直接把“锅”甩给中国。

我们不禁要问,若是这些美国政客心里没鬼,为何不堂堂正正地亮出自己的抗疫“成绩单”,反而要拉中国做挡箭牌?因为他们不敢告诉民众,自己才是抗疫不力的罪魁祸首。可悲的是,面对自己的不作为、乱作为,这些美国政客没有反思,没有歉疚,反而一门心思推脱责任,让中国当“替罪羊”是最好的招数,何况还可以顺道为继续打压中国增添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其丑陋险恶之心,令人生厌。

在美国政界,“甩锅”抹黑中国、“逢中必反”近年来成为一种毫无逻辑的“政治正确”。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人类生命安全遭遇威胁的关键时刻,某些美国政客全然不顾国际社会亟待团结一心、合作抗疫的大局,依旧大放厥词,这是对美国民众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不负责任!其自私自利之态,令人不齿。

奉劝某些美国政客,收起“甩锅”戏码,专心抗击疫情,参与国际合作,这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该行的正道。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9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