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校园需整饬历史教育偏差

众所周知,鸦片战争是英国对中国发起的一场侵略战争。但香港啬色园主办的可立小学有教师竟公开向学生称,鸦片战争的起因是英国为了消灭鸦片。这种直接篡改历史的所谓教育不仅是对过往的背叛,更是对香港未来的极不负责。

新华社近日就此发表短评称,篡改事实并授之下一代,令香港校园的历史教育再次亮起危险信号。特区教育部门必须对此进行严肃整顿,及时纠偏止错。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历史教育弊端由来已久。关于鸦片战争,就屡现为西方侵略“洗地”的言论。究其原因,殖民史观的残留和极端政治思潮的介入,已让部分教师完全背离为学和授业的基本准则,在课堂上公然扭曲事实,为西方罪行张目,丝毫没有对国家和民族的应有尊重。

更严重的是,这种扭曲的历史教育将对香港青少年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长期以来,国民教育在香港付之阙如,中国历史科一度被取消必修科地位,种种不严谨和刻意误导的所谓通识教育甚嚣尘上,“港独”等极端思潮也趁机侵入校园。可以想见,始终“浸泡”在如此畸形的语境里,年轻人自然难以培养起对历史的正确认知,遑论家国意识和民族向心力。

去年开始的修例风波中,香港青少年参与及犯罪程度之广、之深,令人震惊,学校教育有着脱不开的关系。在政治日益渗透校园的香港,本应传道解惑的课堂成为反中乱港势力的重要“阵地”,夜以继日的煽动与蛊惑下,大量心智未开的青少年遗憾步入歧途,这既是其自身的损失,更是香港的悲哀。

我们注意到,涉事学校已作出改进承诺,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也正跟进事件。希望相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彻底整肃当前香港历史教育的种种乱象,还学生正确知识的同时,切实涵养起香港下一代的国家情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9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