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就停火抗疫草案投票 美国反对后又玩”甩锅”把戏

1588999039818990.jpg

联合国会议资料图(图:法新社)

【海外网5月9日|战疫全时区】当地时间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决议进行投票,内容呼吁世界各国停火,以便能更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然而,这一草案却遭到美国的反对。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不能支持目前的草案”,8日,当美方代表宣布这一决定时,其他14个成员国代表感到震惊。对此,美方给出的解释是,草案中关于世卫组织的措辞是美国阻止表决的动因。美国务院一名官员受访时还“甩锅”中国,声称“中国反复阻止本能让安理会向前迈进的妥协方案。”

据了解,此次被美方阻止的草案自3月以来一直是谈判的焦点,它旨在表明全球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呼吁,即停止在冲突地区展开敌对行动,使各国政府能更好应对疫情。这项草案本可以使该决议的提案国法国和突尼斯付诸表决。《卫报》称,之所以进行了6周的辩论,并一再延迟,主要是因为美国反对。

报道提到,自3月23日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直呼吁在世界范围内停止敌对行动,他敦促冲突各方放下武器,让饱受战争的国家与新冠状病毒作斗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表示,美国的转变“对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多边主义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坏的消息”。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里维耶说,“如果有余地,仍然希望达成这项协议。”突尼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凯斯·卡布塔尼则称,谈判还在继续,以说服美国人,将再次展开投票程序。

全球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不认真审视自身抗疫不力行为,却不断兜售“甩锅”的言论。4月7日,特朗普宣布断供世卫组织,遭到各方舆论谴责。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杰瑞米·孔尼迪克(Jeremy Konyndyk)日前受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停止资助世卫组织是“愚蠢的行为”,而美国政府污蔑中国,目的是为了分散人们对美国应对疫情不力的注意力。

外媒注意到,就在美国反对这项草案之前,古特雷斯再次发声称,各国应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新冠病毒并不区分人们的身份、在哪以及信仰等,人类也应该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但是,这场大流行病却不断催生仇恨、排外、制造替罪羊、散布恐慌的海啸。”古特雷斯呼吁政治领袖、教育机构、媒体、公民、社会承担起各自的责任,阻止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仇恨言论。(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