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报机构质疑美散布“病毒源自中国”谣言行为 要求拿出证据

1.jpg

【海外网5月9日|战疫全时区】德国《明镜周刊》8日援引德国情报机构——德国联邦情报局(BND)一份报告,质疑美政府所谓的“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说法,称这只不过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行动,为的就是转移外界对美国抗疫失败的注意力。

德媒报道称,一份提交给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的情报报告显示,美国有关“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的说法是故意转移外界对于特朗普政府“自身失败”的视线。德联邦情报局在报告中表示,特朗普政府正试图利用一些指控,分散人们对华盛顿抗疫失败的注意力,并将美国人的怒火转嫁给中国。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日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已经要求美国领导的情报组织“五眼联盟”提供“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这一说法的证据。澳大利亚媒体此前爆料从“五眼联盟”获得一份15页的内部文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对此,联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美国自己的情报部门都不支持这一指控。

英国《卫报》援引4日英国情报部门消息人士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泄漏自实验室。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也表示:“我们对此进行了调查,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是一种人为(制造)的新冠病毒。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证实这一指控。”

澳大利亚情报界高级官员指出,媒体爆料所谓的“五眼联盟”内部文件中的大部分内容“基于新闻报道,没有任何情报信息”。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加雷斯·埃文斯认为,美方无视各种情报评估,硬将新冠病毒扯上中国实验室,再次让美国的国际信誉扫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接受美媒采访时声称,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3天后,蓬佩奥又改口承认,美国不能确定新冠病毒源自哪里,还狡辩称这与自己之前的说法并不矛盾,“不能确定”与“手握大量证据”这两种说法都是正确的。

然而,美国情报界对此却不这么看。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近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情报界认同广泛科学共识,新冠病毒非人造或经过基因修改。美国候任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5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未见到”关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或者源于中国武汉市场的任何证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蓬佩奥先生说有“大量证据”,那就拿出来!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迄今没有向世卫组织展示任何证据。这出甩锅大戏已经严重剧透了,再演下去没有意思。奉劝美国国内的这些人千万不要入戏太深,国际社会看得是非常清楚的。(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