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武汉客机“带货”,拓宽外贸出口通道

7991-iryninx4099508.jpg

厦门航空“客改货”航班MF823装载口罩等防疫物资。

5月10日,随着一架满载货物的飞机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武汉至日本大阪的航空货运定期班线成功首航。据了解,该航线以“客改货”的方式,搭载了防疫物资、跨境电商货物、高精设备零配件等货物。这一航空货运班线常态化运营后,将为相关外贸企业有效解决国际运输困难问题,同时也有助提升机场的国际货运通道能力。

受疫情影响,国际旅客出行数量大幅减少,全球客运航班骤然减少,众多航空公司惨淡经营,迫切寻找自救之路。与此同时,全球疫情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需求量大增,跨境电商持续火热,复工复产后的中国外贸企业也加大了精密仪器、电子产品等货值产品的运输量,部分航空货运线路运费大幅上涨。在此情况下,众多航空公司纷纷试水“客改货”,将客机改作货机运输用途,盘活停飞客机资源,应对疫情冲击。

民航局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取消了70%以上的客运航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如今全球疫情仍未明显好转迹象,大量国际航空客运线仍处停摆状态。而对客机进行临时性改造,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能快速盘活现有资源,激活现金流,帮助企业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

2月底至4月底,郑州机场完成的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了35.6%。4月伊始,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货机数量猛增,日均达200架次以上,环比翻番、同比增幅140%。5月1日-5日,南航广州国际出港货量3462.8吨,同比增长11.6%,其中5日迎来单日出港货量最高峰,出港货量达802.6吨,同比增长72%。目前,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天津航空等都已布局“客改货”市场,辐射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东南亚等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

“客改货”运量的提升,也为外贸企业拓宽出口物流渠道,稳定国际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中国国际货运出现了国际邮件积压、部分重要生产物资、医疗物资及消费品国际运输困难的问题,众多外贸企业出口通道受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认为,“客改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下国际货运供给能力不足的难题,为中国商品尤其是高附加值商品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有助于中国“稳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客改货”虽是航空公司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但也显露出中国加快发展航空货运的必要性。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消费市场之一,但航空货运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2019年底,中国货机共173架,仅占全部在册飞机4.5%。中国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还是零,正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随着跨境电商日渐发展,国际快递物流日渐频繁,中国未来对航空货运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彭支伟表示,“客改货”虽是疫情下航空公司的特殊之举,但随着国际货运能力的提升,将有效发挥规模效应,拓展国内外航空货运市场,助力中国打造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运输通道体系。(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