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断给全球抗疫合作下绊子

近日,美国纽约,人们在一个发放点排队领取口罩。  郭 克摄(新华社发)

缺席“疫苗峰会”,“断供”世界卫生组织,“截胡”盟国订购的口罩,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及拉丁美洲等地出口防护口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国际社会多次呼吁团结协作、携手抗疫的诉求,美国似乎始终兴致索然。某些美国政客在“美国优先”理念驱使下,不仅无心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甚至还给面临疫情挑战的国家“使绊”、向积极发挥作用的国家和国际多边组织“甩锅”,引起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不满与谴责。

“失踪的大国盟友”

近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视频会议举行,全球42个国家领导人、政府高级代表、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会议并捐款74亿欧元,用于推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以及公平分配等。令人惊讶的是,在这场由欧盟主办的全球“疫苗峰会”上并未出现美国政府代表的身影。

据“德国之声”报道,有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对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果表示支持,强调虽然美国缺席活动,但参与活动的许多国际组织和政府都得到了美国政府与企业界的资助。不过,这番说辞并不足以安抚欧盟对这个“失踪的大国盟友”的不满。

有欧盟官员表示,欧盟总是积极呼应并参与美国发起的全球性活动,但美国拒绝做出相同程度的贡献。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认为,美国在此次疫情中的“不合作”让跨大西洋联盟关系更加冰冷。

美国缺席“疫苗峰会”有迹可循。4月24日,世卫组织宣布将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启动应对新冠肺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以加快新冠肺炎疫苗、诊断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并表示将在5月4日举行的“疫苗峰会”上讨论下一步措施。在193个世卫组织成员国纷纷力挺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却以世卫组织应对疫情迟缓为由,表示不会参加这次活动,并继续发布“甩锅”世卫组织的声明。

法国、德国的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称,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担心,美国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可能导致“跨大西洋疫苗竞赛”。相比全球共同开发疫苗并让各国民众受益,美国显然对“美国第一”研发出疫苗更感兴趣。

今年3月,美国政府就曾试图挖德国“墙角”,希望向一家德国生物技术公司购买该公司正在开发疫苗的独家使用权,引发德国政界的猛批。不仅如此,在疫情蔓延全球的关键时刻,美国还曾加价“截胡”盟国订购的口罩,并一度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等地出口N95口罩,让盟友与近邻都颇为寒心。

美国对待盟友尚且不留情面,对于国际抗疫合作行动更是不仅不愿出力,反而屡屡添乱。4月中旬,美国政府宣布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拨款,引起国际舆论哗然。

“美国在自我孤立”

“美国这么做是在自我孤立。”一名欧盟官员这样评价美国在全球研发疫苗合作行动中的缺席。德国《焦点》周刊也认为,美国将离“世界的领导者”越来越远。

“3年多来,美国政府始终秉持‘美国优先’理念,其鲜明特点是对国际合作的兴趣骤然降低,甚至包括对同盟关系的承诺有所淡化。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频繁‘退群’,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能源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国际多边合作尤为不感兴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沈雅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此次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与其奉行的“美国优先”理念以及美国国内不断上升的逆全球化思潮一脉相承。

正是在这种狭隘理念的驱使之下,面对疫情严峻挑战,美国政府非但没有力推国际合作,反将自身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推给中国和世卫组织,在未同欧盟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禁止欧洲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甚至还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由加大对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这不仅给国际抗疫合作带来严重阻碍,也让美国与多国甚至盟友关系出现深刻裂痕。

“‘美国优先’是孤立主义的回潮。疫情发生之后,美国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还落井下石、以邻为壑,‘甩锅’、‘截胡’,甚至将疫苗研发当作一种牟利机会,这是一种典型的自私自利行为,全然没有面对大灾大难时应有的同情心、同理心与大仁大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科里·舍克近日发表题为《美国未能通过这场领导力测试》的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影响本可通过国际组织作用而极大削弱,这也是美国应该领导的事情。然而,在这场领导力测试中,美国“挂科”了。

“‘美国优先’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为了应对全球传染病大流行的严峻挑战,国际合作需要一个良好氛围,这种氛围的基础是国家之间的互信,尤其是各个大国应当积极发挥作用、承担责任。然而,目前看来,美国无心也无力参与公共卫生问题的全球治理,这使支撑国际合作的大国支柱有所缺失。”沈雅梅说。

“反应完全缺位”

面对美国政府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种种不给力表现,美国国内多家媒体及各界人士都看不下去了,连日来纷纷发声,批评美国政府“甩锅”他国及国际组织等不负责任的行为,呼吁当务之急是团结合作。

《纽约时报》评论称,“疫苗峰会”这一多边努力与美国的单打独斗形成了鲜明对比。《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反对态度已经使得其与盟国的关系进一步疏远,也会破坏联合国及20国集团共同抗击疫情的合作努力。在这场全球卫生危机中,美国政府并没有展现出领导风范,反而是坚持其一成不变、效果甚微的“老套”外交政策。

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近日在接受美国“政客”新闻网采访时,给美国政府抗疫表现打出低分,并直言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缺乏回应”。她指出,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及其他健康问题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加剧,这需要更多国际行动加以应对,“而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反应完全缺位”。

“美国与中国等世界各国在新冠疫苗研发、信息共享、帮助非洲国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众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关键在于美国政府的政治决断。目前,美国政府对于领导国际合作并且从中获益的信心明显下降,缺乏理性的外交决策,认定全球化对己不利,不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尤其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全球治理。”沈雅梅说。

正如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在“疫苗峰会”中的致辞所言,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世界各国都是命运共同体。在抗疫过程中,信心、团结比金子还重要,恐慌、推诿比病毒更可怕。在近日举行的线上哈佛中国论坛中,前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傅高义也指出,如果不能全球合作,抗疫是不可能完全成功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的医疗水平、科研实力与综合国力都是全球领先的,理应发挥自身在人力、物力、财力及技术上的优势,引领国际合作,凝聚全球力量,与世界各国共同抗击病毒,这才是美国应尽的责任与担当。‘甩锅’或是把疫情政治化等邪道绝不可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刘卿说。(记者 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2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