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广大护士致敬!(今日谈)

“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高度评价广大护士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的重要贡献,深情勉励他(她)们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三分医七分护。护士是医生的“眼睛”,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是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是他(她)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4.26万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护士占比近70%;是他(她)们,发挥专业优势、事无巨细,“把患者当亲人一样”呵护;是他(她)们,身兼多职,既参与护理,还充当保洁员、心理治疗师、康复师……“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样子。”一位患者的话,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就在前几天,湖南长沙一家火锅店里上演了暖心一幕,让人倍感温暖:一位女孩吃火锅时,无意中得知旁边一桌人是支援湖北的护士,便悄悄为他们买了单。有网友感慨,“她替我们做了想做的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的浓厚氛围,尊重支持他(她)们、成为他(她)们的坚强后盾,这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林亦辰)

《人民日报》(2020年05月1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