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现37例转阳病例 政府要求患者治愈后观察4周

2.jpg

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医务人员在做PCR检测(每日新闻)

【海外网5月12日|战疫全时区】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蔓延,截至11日,日本17个道府县共有37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核酸检测“阴转阳”。此类愈后转阳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日媒称关于新冠病毒的特性还存在许多未知领域,原因不明。日本厚生劳动省要求患者检测为阴性后,至少再持续观察4周。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几位日本专家列出了新冠肺炎痊愈者“阴转阳”的三种情况:1、患者体内残留少量病毒,虽然检测结果为阴性,但病毒可能稍后再次活跃;2、再次感染新冠病毒;3、此前检测失误(假阴性或假阳性)。

《每日新闻》对全日本的都道府县进行调查后得知,截至11日,日本17个道府县的37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再次转阳。他们的年龄在20-90多岁,其中北海道9人,大阪府7人,爱知县5人,兵库县和滋贺县各2人,长野县、福冈县等各1人。

37人在出院时都连续做过2次新冠病毒PCR检测,结果都为阴性。37人中有34人在检测为再次阳性前,都出现了发热、味觉障碍、倦怠等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状。还有3人无症状。

日本熊本市市长大西一史警告称:“新冠病毒可能在非常长的时间里,有潜伏在感染者身体里的特性。如果有抗体,还能再次感染,这就成大问题了。”熊本市和北海道、秋田县等一直在向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提供患者数据,进行解析。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此前记者会上,谈及再次转阳的问题时表示:“一般的感染症都能有抗体,很难考虑到再次感染的情况。但这次的新冠肺炎,到底有没有抗体存在、是否和再次感染相关,都不得而知。现在国家正在分析研究。”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美马达哉说:“检查上的失误、再次感染等都可能导致‘假阳性’。如果不长期进行数据追踪,推进研究,是无法获知真相的。”(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