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重启有日 球员降薪箭在弦上

5月10日,国家男足抵达上海的训练基地,开启为期17天的集训。图为国足球员在训练场上训练。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韩国K联赛重燃战火、德甲联赛将于本周末重启……经历了100多天的“蛰伏”,世界足坛正在逐渐唤醒,无球可看中的等待终于盼来了希望。

中国球迷同样翘首以盼。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足球各项赛事的重启也已进入筹备阶段。由于赛期缩短和国家队备战需要,今年各级职业联赛比赛数量“缩水”几成定局。对于正处于改革进程中的中国足球来说,这将是一个独特而充满挑战的新赛季。

中超联赛或分组进行

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足协陈戌源表示,针对中超联赛的重启,中国足协正在和俱乐部沟通,不断优化方案,一旦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会尽早把联赛开展起来。比赛和以往相比有调整,以确保联赛质量。

对于联赛的调整,中国足协做了3套预案。除了30轮比赛的完整方案和联赛继续推迟的后续方案之外,联赛从6月下旬至12月举行是陈戌源重点谈到的方案。相较于往年中超联赛8个多月赛程,调整后的赛程仅有半年时间。再加上给国家队备战世预赛和亚冠联赛各留出1个月,实际上的比赛时间仅有4个月。

“在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30轮比赛,这是不可能的。为了完成联赛,可能会分成A、B组,分阶段进行交叉赛和淘汰赛。”陈戌源说。

如果联赛分组成真,这也将是1994年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的首次。16支球队如何公平分组、冠军和降级名额如何决出,这些从未有过的比赛方式,都将给今年的中超联赛带来更多悬念。

不过,在比赛还未敲定之前,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却率先传来。天津天海俱乐部已致函中国足协,决定放弃中超资格。经过多轮谈判和多方努力,这个年轻而命途多舛的俱乐部最终无缘中超赛场。天海教练组组长李玮锋也发文表示,“如果球队就这样没有了,在目前的情况下,大部分孩子再找到球队非常困难,甚至可能就此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职业联赛中的国内球员未出现感染情况。山东鲁能队外援费莱尼和中甲梅州客家队外援多利两例输入性病例也已痊愈。

陈戌源说,目前联赛各个球队都在集中训练,训练状况比较正常。联赛开始阶段需要空场进行,之后逐步增加球迷人数。

中乙联赛将在本赛季发生较大变化。其中,延续了9个赛季的中超预备队联赛将“寿终正寝”。各支球队原有的预备队将改组为U23队,参加新设立的U23联赛或中乙联赛。陈戌源表示,此前外界普遍反映预备队联赛效果不好,中超预备队打乙级联赛对提高乙级联赛观赏性和预备队技战术能力有帮助。

此外,U19国青队也将出现在今年的中乙联赛上。陈戌源说,国青队将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球队面临比赛质量不高的问题,让国青队打乙级联赛,对球员的成长有帮助。

球员降薪落下实锤

由疫情导致的停赛,对各支俱乐部的正常运行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也让一些中小俱乐部遭遇“生存危机”。此前,欧洲五大联赛的大部分球队纷纷宣布降薪,以共克时艰。为此,中国足协也在政策、规则上帮扶俱乐部,减少俱乐部的基本投入和额外开支。

近日,中国足协发布《关于男足职业俱乐部与所属球员、教练员合理调整薪酬、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建议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在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合理调整球员、教练员薪酬,建议参考比例为30%至50%之间。同时,俱乐部可与球员、教练员协商联赛开始前延迟支付部分薪资的方案。

中国足协表示,倡议书是根据国际足联《关于应对新冠疫情足球管理问题指南》,综合考虑我国俱乐部的整体经济状况、协议履行情况等因素,并广泛听取俱乐部代表、球员和教练员代表以及法律专业人士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降薪的范围,包含俱乐部所属的外籍球员和教练员以及外租球员在内。倡议书已与国际足联进行多次讨论,得到国际足联认可。

此前,中甲联赛新疆天山雪豹队已率先宣布降薪,与球员、教练员就降薪方案达成一致。而在降薪倡议发布之后,中超大连人队也与包括外援在内的球员达成“放弃一个月工资”的初步共识。

近年来,中国足协在联赛“去泡沫化”方面着力甚多。其中,2018年制定了针对各中超俱乐部良性运营的“四大帽”,限制俱乐部支出和亏损、投资人注资及球员薪酬。在降薪倡议书中,中国足协也号召广大投资人和俱乐部管理者主动降低不合理支出、有效控制人力成本,为实现职业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陈戌源说,目前各级别球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健康的职业联赛首先是财务的平衡,目前我们职业联赛几乎没有球队是盈利的。在未来,降薪也是必须的,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新塑造财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的组建,也有望在近期实现。根据足球改革方案,职业联盟(职业联赛理事会)将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合理构建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体系。陈戌源说,目前职业联盟的组建已经进入尾声,章程已基本确立,最多一两个月就会正式成立。

“有些媒体认为,中国足协不愿放权,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中国足协会应放尽放。”陈戌源说,有关职业联赛的市场、赛程赛历等事宜会放给职业联盟管理,足协将做好服务和监管。

国足备战再添强援

除了联赛,中国男足国家队今年也有重要任务——冲击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40强赛中,国足目前还有4场硬仗,分别对阵马尔代夫、关岛、菲律宾和叙利亚。除了与关岛的比赛是客场之外,其余3场均在主场作战。出线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每场比赛都不容有失。

陈戌源说,经过与亚足联、国际足联充分沟通,40强赛基本会在9月到11月完成,男足国家队也是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备战。目前国内的总体疫情防控情况不错,但国外还是比较严峻,在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从5月10日开始,国足在上海展开了新一期集训。引人关注的是,归化球员洛国富首度入选集训队。主帅李铁表示,自己原本希望把归化球员阿兰也召入球队,不管归化球员还是国内球员,国家队大门为所有想为国家效力的球员敞开。

此外,留洋在外的武磊经过治疗后已经从新冠肺炎中康复,即将恢复训练。随着联赛开打、强援入队,兵强马壮的国足将继续冲击2022年世界杯。

由于东京奥运推迟,中国女足同韩国女足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也相应延期。此前,陈戌源表示,中韩之战两场附加赛可能推迟到明年进行。等女足联赛结束,中国女足还将会以集训为主,尽最大努力争取晋级奥运会。(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3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