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后确诊少一半” 白俄罗斯总统称聚集不会导致感染遭质疑

1589346065896510.png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海外网5月13日|战疫全时区】当地时间5月9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约5000名士兵受阅,无一人佩戴口罩。在严重的疫情威胁下,白俄罗斯是所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唯一一个举行胜利日阅兵的国家。对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自己考虑了很久,但“因为涉及到情感和意识形态等问题”,胜利日阅兵式无法取消。阅兵式结束后,卢卡申科称,明斯克感染人数不升反降,“人们暴露在空气中的情况并不比封锁在家糟糕”。

据俄罗斯每日文传电讯社13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12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发表讲话,他提到“通过胜利日阅兵,我可以确定一件事,那就是人们在室外被感染的情况并不比封锁在家糟糕”,他的这一讲话内容被白俄罗斯电视台“ОНТ”同步传递给了民众。

卢卡申科承认,政府也很担心阅兵式后感染人数是否会上升,“结果怎样呢?明斯克的情况最为显著——昨天(11日),感染人数比之前减少了一半。我昨天一直在祈祷:上帝啊,以后的感染人数也照这个趋势减少下去吧”。卢卡申科还在最后补充道,“从住院人数和出院人数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感染人数是在减少。不仅仅是在明斯克,现在各地都是床等人的情况”。

不过有媒体指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通常为5天左右,最长可能达2周。例如在复活节前的礼拜六过去5天后,白俄罗斯的新增确诊病例翻了约四倍:从122例增至495例。因此,卢卡申科的这一结论有待之后的数据证实,至少也要等到20日左右。

1589346151606271.png

白俄罗斯阅兵现场(图源:路透社)

据了解,5月9日当天,除阅兵式外,白俄罗斯还在明斯克的胜利广场举行了向胜利纪念碑献花的仪式,包括白俄罗斯政府各部门、二战老兵和社会各界代表都敬献了鲜花,缅怀在二战中牺牲的白俄罗斯军民。白俄罗斯多个城市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截至当地时间12日,白俄罗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67例,累计确诊病例24873例,死亡142例。白俄罗斯是欧洲少数没有下达“封锁令”的国家之一,总统卢卡申科也屡屡发出轻视疫情的言论。他曾表示,用伏特加“清洗体内”,多蒸俄式桑拿,就可以抵抗新冠病毒。(海外网 李晓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