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疫情过后日本政坛或出现新变化 新生力量崭露头角

安倍.png

资料图:安倍晋三(路透社)

【海外网5月13日|战疫全时区】据日本《朝日周刊》网站13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各国民众的健康,也对社会文化乃至政治世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随着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到了“后疫情时代”,日本政界高层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政府内部发生变化

随着日本多地延长紧急状态,民众也进入了与病毒的“长期战”中。另一方面,共同社等媒体5月实施的民调显示,对日本政府的新冠病毒应对措施“不予肯定”的受访者占57.5%,超过“予以肯定”的34.1%。

对此,一名日本自民党议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政府要求饮食店等商家停业,但又不予以补偿,对民众的约束也不具有强制措施,从而导致了疫情的扩大。这种因为珍惜眼前利益,而使得疫情更难收尾的举措,反而对整体经济造成了更大的损害”。

文章指出,对于明年9月将结束第三任党总裁任期的安倍而言,虽然有人曾预想过他会再次出来竞选,但在因新冠肺炎对策而支持率急速下降的情况下,这种形势也可能发生变化。

不过有分析指出,在疫情平息之前,解散国会重选首相并不现实。但随着支持率的走低,如果安倍在任期结束后再次参选的话,势必也需要进行一些努力。

新势力崭露头角

那么,在“后疫情时代”,哪些人会崭露头角呢?文章称,曾被认为是安倍头号接班人的,是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但由于他主推的疫情经济对策“附带条件的30万日元补贴”,在最后关头被“一律给予10万日元补贴”推翻,所以目前可能不占优势。

文章随后指出,其他的候选人也有些缺乏存在感。去年9月,环境相小泉进次郎以38岁的年纪首次进入内阁,但随后屡次出现发言不当及答辩能力不足的问题。此外,在各大舆论调查中,经常作为下任首相候选人的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最近也没有什么积极的行动。

在疫情之下,加强存在感的是反而是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包括在日本各地中最先发表紧急事态宣言的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以及创造‘大阪防疫模型’”的大阪知事吉村洋文等,这些地方官员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受到了舆论的密切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在疫情期间,随机应变的判断和独立制定对策的能力相比平时更为重要,“包括地方官员在内,或者在其他以往未被关注到的领域中,也可能会出现未来的领导人”  。(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