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又报假新闻 妄称俄隐瞒新冠肺炎死亡率 俄外交部怒了

1589422887290322.jpg

【海外网5月14日|战疫全时区】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消息报》14日消息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将向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编辑部致信,反驳两家媒体此前对俄罗斯隐瞒新冠肺炎死亡率的不实报道。

几天前,《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发文称,俄罗斯故意压低新冠病毒死亡率。英媒声称,俄新冠肺炎实际死亡率或比官方数据高出70%以上。俄罗斯官方统计,莫斯科和圣彼得堡4月共有629名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但英媒写道4月两市的死亡人数达到2073人。美媒也称自己的统计数据可靠,采访了俄政府机构专家。

俄外交部反驳称,这些报道是“另一个耸人听闻的反俄骗局”,试图分散西方人对自己疫情问题的注意力。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表示,这是“虚假信息大流行”的例证之一。新冠病毒的话题已经成为虚假新闻宣传活动的“温床”。这类报道已全面展开,并不是个例,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两大西方媒体。

俄副总理戈利科娃12日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俄官方从未对新冠肺炎死亡率数据进行操纵和篡改。俄新冠肺炎死亡率比世界平均水平低6.6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消息,俄国家杜马委员会已请求外交部对《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采取措施,直至取消在俄罗斯采访资质为止。扎哈罗娃表示,已经为《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编辑部写好反驳此前错误信息的信函,将通过驻美和驻英使馆向主编转达信函。扎哈罗娃还补充说,进一步对于《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采取措施将取决于他们是否纠正不实报道。(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